文:陳穎

前兄弟象隊總教練,有「魔術師」美稱的山根俊英,在2009年3月5日因為肺癌過世,走完他81歲的棒球人生。

山根俊英球員時期歷任日本職棒每日獵戶星隊與大洋鯨隊,身為投手的他,在九年的職棒生涯裡共留下出賽170場,主投621局,30勝30敗、防禦率2.92的成績。1958年退休後,山根俊英曾經歷任多支日本職棒球隊的投手教練,並曾在1981年擔任橫濱大洋鯨隊14場比賽的代理總教練。

1992年山根俊英被中華職棒兄弟象隊延攬擔任投手教練,成功將陳憲章改造成味全龍隊剋星的「屠龍手」,並協助森下正夫總教練帶領兄弟象隊奪冠。1993年山根俊英以副總教練的身份代理兄弟象隊總教練,在帶領球隊拿下年度總冠軍後,於1994年初升為總教練並率隊再度衛冕成功,成為帶領兄弟象隊拿下第一次三連霸的大功臣。

1995年球季結束後,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以教練團「本土化」為由,決定不與山根俊英與其助手土居章助續約。1996年8月底,山根俊英受台灣大聯盟之邀,與其助手土居章助再度抵台重拾總教練兵符,從1997年到1999年球季,他連續三年擔任高屏生活雷公隊的總教練,並曾於1998年率隊奪下台灣大聯盟例行賽冠軍。

1999年球季尚未結束,山根俊英即因為球隊戰績不佳,在9月20日宣佈引退,總教練一職改由美籍的希爾頓接任。台灣大聯盟原訂在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雷公隊的主場比賽中為其舉辦引退儀式,但受到九二一大地震導致延賽一週的影響而取消,山根俊英在9月26日返回日本,並在返日前捐出一日所得(4萬日幣),響應賑災活動。

離開台灣大聯盟後,山根俊英長期在故鄉鳥取縣指導少年棒球。雖然在3月5日就因病過世,但他的死訊遲至4月23日,才由日本媒體所披露。山根俊英至今仍是中華職棒總教練最快達成百勝的紀錄保持人(155場),本月初統一獅隊總教練呂文生曾試圖挑戰他的紀錄,但他在第156場執教場次才達成百勝紀錄,挑戰紀錄功敗垂成。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魔術師山根俊英 肺癌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