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北京奧運和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對中國隊的二連敗,讓台灣的棒壇深切的反省自己的不足,不但各縣市蜂擁成立業餘球隊,厚植整個棒球產業的根基,職棒的觀眾人數也在各項有利因素的帶動下節節高昇,棒運反而因此重見榮景。而在國際賽中連續拿下兩場勝利的中國隊,卻沒有讓中國棒球的發展邁向一條康莊大道,在缺乏贊助商資助的情況下,新一屆的中國棒球聯賽,在5月15日悄悄的開打了。

由於經費短缺的緣故,中國棒球聯賽的開幕戰只以簡單的開球儀式揭開序曲,全壘打牆邊除了中國棒球聯賽以及中國棒球協會的標誌外,僅掛著一幅聯賽開打前才剛洽談好的球具供應商的廣告。再加上小貓兩三隻的冷清觀眾席,以及用粉筆在黑板上手寫的克難式計分板,實在很難讓人相信,這是中國今年舉行的第六項大型體育聯賽。

本屆的中國棒球聯賽沒有贊助商的援助,比賽所需的資金得由各隊自掏腰包,再加上賽前臨時找到的球具供應商,方才順利的展開賽事。中國媒體對這項沒有太多球迷的賽事並沒有投入太大的關注,僅有少數媒體有篇幅極短的幾篇報導,而且由於中國棒球聯賽官方網站已經連續兩個月都呈現「網站正在準備中」的狀態,球迷們只能靠著聯賽相關人員的幫助,在網路上艱辛的分享著球員名單與球賽賽程。

新一屆的中國棒球聯賽賽程再度被縮編,從5月15日開打到6月13日結束,全部的賽程僅有短短一個月,比賽的場次也被壓縮到總共只有34場,包括了30場的例行賽,2場的交叉淘汰賽,以及2場決定名次的總決賽。唯一的好消息是,有一支新球隊加盟了中國棒球聯賽,這支球隊的名稱叫做「河南吉象隊」。

河南吉象隊的總教練李躍軍坦承,由於隊中年輕球員眾多,沒有打過像中國棒球聯賽這樣水準的比賽,因此球隊的實力仍有待加強。而一如賽前預料的,這支新球隊目前在其所屬的分區屈居墊底,唯一的一勝來自過去四年在聯賽中戰績墊底的江蘇希望之星隊。目前有望進入決賽的仍是上海金鷹、廣東獵豹、天津雄獅與北京猛虎這四支老牌球隊,而連兩場比賽對上天津隊與北京隊的四川蛟龍隊,至今勝場仍未開張。

本屆聯賽也受到不少來自海外的幫助,江蘇希望之星隊就聘請了一位名叫斯勞特(Sean Slaughter)的洋打者,這位近年來中國棒球聯賽少見的洋將,父親雖然是美國人,但母親卻是道地的中國人,為了想要更加瞭解母親的故鄉,他分文未取義務來到中國打球。日籍的松岡功佑、佐藤健一與園川一美,分別擔任了天津隊與江蘇隊的教練,佐藤健一還是江蘇隊的總教練。來自台灣的江泰權、何信宜與杜福明,則同樣以教練的身份協助天津、廣東與河南等球隊。

由於各隊正在備戰四年一度的中國全運會,本屆聯賽經常發生主力球員為了養傷或隱藏實力而減少出賽的情形。5月16日廣東對上海隊的比賽,兩隊不但以20 比13的比數刷新最高比分紀錄,總教練賴國鈞與張玉峰甚至還雙雙登板主投,一切都以不多消耗球隊戰力為最高指導原則。在球隊、球迷與贊助商皆不捧場的情況下,本屆的中國棒球聯賽之所以舉辦,除了延續聯賽歷史外,似乎只有選出亞洲職棒大賽參賽球隊這一個比較像樣的理由了。

在北京奧運後,棒球項目已經暫時自奧運中除名,雖然中國仍將棒球保留在以奧運項目為主的全運會中,但棒球在中國受到的重視,並沒有因為中國隊讓人眼睛一亮的表現有所改變。五棵松棒球場已經被拆除,中國棒球聯賽也在經費等等問題的影響下大幅縮減賽程,全運會後中國棒球將面臨中生代球員的退休潮,未來新生代的球員能否在比賽歷練不足的情況下,繼續維持實力的增長,讓人不免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聯賽克難開打 中國棒球衰兆已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