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讓人意外也不意外的,「台灣鋒砲」陳金鋒連續三年缺席中華職棒明星賽全壘打大賽,而「恰恰」彭政閔也因為腰傷的緣故無法參與這項盛會,本季中華職棒全壘榜排行榜的前五名中,就有兩名球員無法出賽全壘打大賽,也讓這項賽事失色不少。

明星賽全壘打大賽本來就屬嘉年華會性質,球員的職棒生涯遠比這項賽事還來得重要許多,過去也曾經發生陳致遠在全壘打大賽中受傷導致左手勾狀骨骨折,因此休息了大半年的意外。所以職棒球員若有傷勢困擾或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婉拒這項賽事本來就無可厚非,但球員們在明星賽時懂得保護自己,到了球季賽時卻又屢屢發生帶傷上陣的狀況,就讓人感到有點啼笑皆非了。

去年洋將布雷在全壘打大賽中展現驚人的長打火力,不但締造連續12轟的紀錄,四輪比賽共計46支全壘打、決賽時擊出27支全壘打,都是讓人難以望其項背的紀錄,豎立下了「布雷障礙」。如今布雷已離開中華職棒,本季全壘打大賽最被看好的球員是全季以全壘打王為目標的林智勝,認為自己不是全壘打型打者卻佔據全壘打排行榜第三名的超級新人林益全,以及出賽36場比賽就有9轟的洋將卡斯提,三人的全壘打競爭仍頗讓人期待。

但讓人疑惑的是,其他全壘打大賽的參賽球員中,有職棒生涯還沒有打過全壘打的黃志祥,也有本季全壘打數掛零的鄭乃文,甚至職棒生涯六年來單季最多全壘打支數只有3支的張建銘也在出賽名單中。即便2005年曾有尚未加盟職棒的代訓球員陳冠任拿下明星賽全壘打大賽冠軍的例子,但全壘打大賽中充斥知名度不高仍在養成期的新秀球員,和生涯並非以長打見長的球員,實在不該是常態。

今年中華職棒由六隊縮編為四隊,全壘打大賽的名額卻沒有縮減,仍是與去年相同的12名,各隊似乎在出賽名單上捉襟見肘,以致於有些出賽球員的成色不足,並不是個良好的現象。中華職棒聯盟未來或許可以考慮縮編全壘打大賽的參賽名額,並且提高獎金來增加明星球員的參賽誘因,否則全壘打大賽的參賽水準參差不齊,實在是對不起熱情觀賽的球迷朋友們。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無鋒少恰 失色的全壘打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