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棒球隊在今天早上搭機啟程,前往日本札幌參加第二十五屆亞洲棒球錦標賽。這支中華隊在啟程前與桃園航空城棒球隊與台北市棒球隊各進行了一場比賽,對桃園隊的比賽雖然以11:4大勝,但對台北市棒球隊的比賽卻僅以3:3打平,讓不少球迷對這支中華隊的實力打上問號,甚至有球迷認為不如直接派台北市棒球隊出國應戰,搞不好還能夠打出更好的成績。

本屆亞錦賽由於並非奧運資格賽,因此原本並不那麼受到注意,但是在奧運棒球賽與世界棒球經典賽中連兩次敗給中國,讓體委會與棒協對此項賽事格外的重視,不但派人前往中國做情搜,體委會也一再的表示不願意放棄徵召職棒球員的立場。但是目前職棒正在球季中,體委會徵召職棒球員的構想因此未能實現,本屆亞錦賽的中華隊僅能以職棒退役球員、職棒代訓的替代役球員和其他業餘球員組成,是一支純業餘的中華隊。知道了這支中華隊的組成份子,應該就能夠理解,這樣的一支中華隊對上其他業餘甲組球隊互有勝負,其實並不是那麼奇怪的事情。

反倒是從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和棒協的八位選訓委員都要親臨札幌觀戰的陣仗看起來,這兩個國內的運動主管單位對這項賽事過於重視的態度,才真的是非比尋常。國際比賽本來就不是每項賽事都同等重要,因此派出去的代表隊成員等級自然也應該不同,這次的亞錦賽並非奧運資格賽等級的重要賽事,又是在職棒比賽的球季中,因此日、韓都只會派大學與業餘等級的球員與賽,中國則是派單一球隊出賽,台灣派純業餘隊應戰才是健康的心態,但國內的運動主管機關不但針對這項賽事想徵召職棒球員,長官還親自前往賽事現場督軍,似乎是有點小題大作了。

在這樣次一級的國際賽中,中華隊所應該設定的目標應該還是以磨練年輕球員的國際賽經驗為主,戰績反而是比較其次的,因此重點應該是讓年輕業餘球員在職棒退役前輩的帶領下,從比賽中間有所獲得,增加中華隊未來迎戰重要國際賽的本錢,而不是執著於一定得贏多少比賽上。雖然連兩次在重要國際賽中輸給中國隊讓人難過,但是主管機關應該做的是做好培訓工作,讓中華隊未來在重要國際賽中能對中國隊取勝,而不是過於重視次一級的賽事。本次比賽只能以純業餘隊出賽的結果或許體委會並不滿意,但可喜的是,在職棒球隊不願意借將的情況下,反而歪打正著,落實了中華隊的「分級徵召」原則。

韓國隊也曾在2005年的亞錦賽中派出業餘代表隊,因此導致最終以一分之差敗給中國隊,落居亞錦賽第四名。但這件事情不僅沒在韓國掀起太大的波瀾,就連中國棒球界也沒因此自認自己是真正的亞洲老三。箇中原因就在於,該屆賽事各國本就以磨練為主,派出的成員幾乎都是年輕的業餘球員,賽事的性質不同,所應著重的重點也不同,因此在各國幾乎都是練兵的情況下,中國隊的這一勝也就顯得完全無關緊要了。

因此,對本屆比賽的中華隊來說,戰績絕對不是第一要務,只要球員能拿出全力拼戰,在比賽中獲得最大的成長,就已經是達到目標了。而能夠在全力拼戰後也同時拿下勝利,當然是對球隊來說最棒的事情,但也沒必要過於在乎勝敗,導致自己在比賽中綁手綁腳,而無法全力發揮。祝福中華隊能在本次賽事中有好表現,打出無愧於自己的球賽內容,中華隊加油!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中華出征亞錦賽 戰績非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