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本屆札幌亞錦賽,中國方面是派出由天津雄獅隊這支單一球隊所組成的陣容來與賽的,至於為什麼中國隊會派出本屆中國棒球聯賽第四名的天津隊與賽呢?按照中國棒球協會秘書長申偉的說法是,因為今年中國國內各隊要備戰全運會,所以中國棒協就不組國家代表隊參加亞錦賽,而派出去年中國棒球聯賽的第一名天津隊出征。

比較讓人疑惑的是,派出天津隊出賽亞錦賽的決定在本屆中國棒球聯賽結束之後,之所以跳過本屆的前三名而派出第四名出賽,大概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實力考量,另一個就是意願考量。天津隊雖然在本屆聯賽中屈居第四,但這算是短期盃賽加上練兵所導致的「意外」,單論實力的話這支球隊還是中國全國第一,如果以實力考量的話,要派單一球隊派出天津隊其實是比較正確的。除此之外,中國曾經在2003年世界盃棒球賽時,以上海金鷹隊陣容為主體與賽,當時就是徵詢國內球隊意願後,由上海隊出線的。

天津隊是中國國內的單一球隊陣中,前旅外球員最多的一支球隊,已經
連續三次擊敗中華隊的呂建剛,曾經在日本職棒中日龍隊待過四年,目前主守外野的王超,則是在2001年曾以投手身份和西雅圖水手隊簽約,成為中國第一位投入美職體系的球員,另外一名前旅外球員則是捕手張振旺。

是的,張振旺已經與紐約洋基隊解除合約關係,根據中國隊總教練焦益的說法,張振旺去美國時就已經帶傷,而且美國的訓練方式比較不會有教練一直督促他做訓練,導致他的訓練量不足,所以張振旺才去美國沒多久,就決定回中國打中國棒球聯賽了。另外根據張振望本人的說法,他去美國的一年間還得兼顧國家隊針對北京奧運所做的訓練,三個月就得回中國一趟,導致兩邊都沒有做好。而且他在美國雖然接受的訓練比較有系統,但比賽時教練很少給他出賽機會,大部分時間都是擔任牛棚捕手,所以雖然洋基隊有幫他請翻譯,語言部份他還算能夠適應,但他實在不習慣沒有比賽的日子,因此最後才會決定回國。而他還有沒有旅外夢呢?他認為以自己目前21歲的年紀,應該已經沒有機會可以出國了。

中國隊明天預計派出對中華隊很有辦法的呂建剛先發,文末附上中國隊名單:

投手(7人):

呂建剛、蘇長龍、張萬軍、李梓踉、李文明、許雲龍、鄒幟。

捕手(2人):

張振旺、任民。

內野手(5人):

侯鳳連、劉建忠、楊國剛、于海超、王凱。

外野手(6人):

劉志成、羅玉斌、孟昭蓬、古汶鑫、劉若律、王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