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擺脫了上半球季的低潮,「大帥」曹竣崵在下半球季的投球情況改善不少,雖然大多時候只是擔任中繼任務的無名英雄,但兄弟象隊能在下半球季戰績持續獨走,這位職棒沙場老將的稱職表現可說是功不可沒。很難想像,才不過一年多前,這位曾以連續三場比賽完封表現獲得「曹三封」名號,並包辦當年的年度MVP與最佳新人獎項的大投手,曾因為被放入「讓渡名單」,面臨了他職棒生涯最大的危機。

去年的曹竣崵一度因傷所苦而無法有所表現,為了處理傷勢的問題,他決定動手術來清除困擾自己的手肘骨刺問題,並在手術後前往二軍進行復健,為重回球場備戰。沒想到在這時,他接到被統一獅隊放入讓渡名單的通知,甚至一度被順位排名較前的中信鯨隊與米迪亞暴龍隊給相中,有意將他網羅進球隊名單之中。所幸最後這兩支球隊因其傷勢而選擇不吸收他,曹竣崵才能躲過球隊解散或被除名的命運,也才能在兄弟象隊找到職棒生涯的第二春。

事實上,曹竣崵是少數在讓渡制度實施以後,能夠透過讓渡制度順利被其他球隊吸收,並且仍能有好表現的球員。自2006年中華職棒實施讓渡制度以來,被放入這名單中的球員有數十位,但其中僅有余進德、莊景賀和曹竣崵等球員,至今仍活躍在職棒圈中。而且從去年球季中曹竣崵被放入讓渡名單之後,除了張億得曾短暫的被統一獅隊吸收,以及米迪亞暴龍隊莫名其妙的釋出又收回陳家鴻外,透過讓渡制度被釋出的十多名球員,如今都已經沒有待在職棒場上,這其中還包括了黃俊中、郭勇志和朱尉銘這三個擲地有聲的名字。

黃俊中自被通過讓渡後,自此在台灣球界銷聲匿跡,郭勇志則是在成為今年首位被通過讓渡的球員後,由球員工會積極的為他發聲,試圖修正目前通過讓渡的球員要重回職棒的嚴苛規定。而最近被放入讓渡名單且通過讓渡的朱尉銘,則是至今為止這份名單中最讓人不解的一個名字,因為他在被統一獅隊以「不符戰力需求」釋出時,才剛獲得前一個月份的月MVP,而包括統一獅隊本身與其他職棒球團,甚至是球員工會,都不曾為這不尋常的釋出過程提出較合理的解釋,也讓球迷的心中有相當多的疑惑。

而被釋出的當事人朱尉銘,在離開統一獅隊之後,並沒有馬上自棒球圈銷聲匿跡,目前的朱尉銘正在台北市棒球隊隨隊練習中,但他仍尚未尋求成為台北市隊正式球員的可能性。朱尉銘之所以僅在台北市棒球隊隨隊練習,原因在於和統一獅隊的合約關係,他雖然已經被統一獅隊釋出,但除非是加盟了其他球隊,否則還是能夠領獅隊的薪水到年底,在職棒薪水遠比業餘球隊高的情況下,自然朱尉銘沒有要積極加盟業餘球隊的企圖。

不過在朱尉銘被釋出的這件事上,還有個讓人不解的插曲,那就是朱尉銘主動向獅隊球團索取離隊同意書,而獅隊也同意要發離隊同意書給他。為什麼這份離隊同意書會讓人感到不解呢?因為過去中華職棒所謂的離隊同意書,主要是被釋出的球員拿來在其他職棒球隊求職用的,但被通過讓渡的球員並沒有這個需求,因為根據目前讓渡制度的規定,被通過讓渡的球員未來要重回職棒必須等年限屆滿,且只能回到原本釋出他的球團,因此這紙同意書對他到其他職棒球團求職並沒有幫助,而天性樂觀的朱尉銘,顯然並不太清楚這箇中的細節。

讓渡制度自2006年執行至今,雖然的確讓中華職棒的球員流動管道制度化,但讓渡制度背後隱藏的陷阱,反倒讓這個制度更像球迷口中所戲稱的「超渡制度」。像曹竣崵這樣,在經歷被讓渡的波折後仍能東山再起的球員相當的罕見,倒是在一片訝異聲中被放入讓渡名單且通過讓渡的球員,反倒讓球迷們印象深刻。而這些被釋出的背後有一大堆問號的球員,在現行讓渡制度的規定之下,想要重回職棒也幾乎是緣木求魚。

或許中華職棒在設計現行的讓渡制度時,之所以會在被通過讓渡的球員身上,設定超嚴苛的回歸職棒規定,原本就是為了讓讓渡制度發揮其嚴格把關的功能。但這樣的讓渡制度,的確也箝制了球員的工作權,才會讓這制度成為球員工會成立後,第一個要求職棒聯盟檢討的制度。只不過從郭勇志到朱尉銘,不管他們被釋出的理由分別為何,中華職棒聯盟似乎仍沒有檢討這個制度的動作,球員工會方面也沒有為此做出進一步的說明。這首讓渡制度下的職場悲歌,似乎仍會繼續彈奏下去。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曹竣崵到朱尉銘 讓渡下的喜與悲

◎附註:關於這件事情,我並沒有所謂的「內幕」,同樣也不知道真相為何,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