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八月二十五日晚間,日本職棒中日龍隊左投陳偉殷對上讀賣巨人隊先發,主投九局失兩分退場無關勝敗。雖然挑戰個人的六連勝與本季的第八勝失利,防禦率也從原本的1.30微幅升到1.35,這場比賽對陳偉殷來說有點像是白忙一場,但是八月份先發四場奪下三勝的成績,再加上防禦率持續在中央聯盟位居領先,整個八月陳偉殷的投球可說是極其成功的。

和陳偉殷是高苑工商同學,也同樣曾備受期待的左投鄭錡鴻,在這個八月卻有截然不同的經歷。月初,鄭錡鴻在身體沒有病痛的情況下,因球隊進行戰力調整而遭到匹茲堡海盜隊的釋出,這是他繼去年被多倫多藍鳥隊釋出後,職棒生涯第二次遭到球隊釋出。不輕言放棄的鄭錡鴻,在月中返抵台灣,並且遞補羅嘉仁的遺缺投入世界盃中華隊的集訓,爭取成為世界盃正選國手的機會。但旅美生涯最高僅到高階一A,兵役問題尚未解決的他,仍不知道明年球季能否繼續打職棒。

陳偉殷和鄭錡鴻這兩位前高苑工商的王牌左投,在青棒時期聯手為球隊締造佳績,畢業後也先後選擇旅外,甚至也同樣因傷先後進行手術,但兩人傷後復出的表現卻大不相同。陳偉殷已經連兩年在日本職棒一軍有不錯表現,今年甚至還有機會爭取個人獎項,但鄭錡鴻卻是連續兩年遭到所屬球隊釋出,未來前途仍茫茫,同為二十四歲的兩人,旅外後的際遇可說是大不相同。

2004年陳偉殷和鄭錡鴻兩人分別在日本職棒二軍與美國職棒新人聯盟起步,到2006年時,鄭錡鴻的表現仍是比陳偉殷還優秀的。這一年陳偉殷因傷所困,僅在二軍出賽九場比賽,投出一勝三敗,防禦率4.98的差強人意成績;而全季正常出賽的鄭錡鴻,則在一A聯盟投出了十一勝五敗,防禦率 2.70的出色成績,還拿下了藍鳥隊一A的年度MVP。但在球季後,陳偉殷因肘傷進行手肘韌帶置換手術,鄭錡鴻則因肩關節唇撕裂傷同樣進了開刀房,兩人雙雙都成了傷兵。

陳偉殷在復健期間被中日龍隊放入育成選手名單,2007年僅在二軍出賽一場比賽,主投一局未被敲出安打還投出一次的三振;鄭錡鴻則同樣在季末從新人聯盟出發,該年度在新人聯盟與短期一A共出賽七場比賽,拿下一勝三敗,防禦率4.37的成績。這一年兩人都經歷了大半個球季的復健後復出,投球的成績僅能做為參考,但進入2008年後,兩人卻有了完全不同的表現。

2008年陳偉殷有一個相當成功的球季,除了球季間拿下七勝六敗,防禦率2.90的成績外,也成為北京奧運棒球賽的國手,並被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欽點為球隊王牌。相較之下,升上一A的鄭錡鴻卻面臨了球速下降與控球不佳的問題,球季間他雖然仍投出了五勝九敗,防禦率4.88的尚可成績,但奪三振率卻由過往的九以上陡降到七以下,被安打率也大幅度的提昇,整體表現並不及格,季後並遭到藍鳥隊的釋出。而兩人2009年的表現,更是有如天壤之別,鄭錡鴻在季中就遭到海盜隊的釋出,陳偉殷則暫居日本職棒中央聯盟防禦率榜首,有極大機會成為本季的防禦率王。

追根究底,受傷後的球速與控球恢復狀況,是陳偉殷與鄭錡鴻兩人最顯而易見的差異。兩人在傷後都進行了紮實的復健,並且透過請教教練與學長和觀看錄影帶等方式,來調整自己的投球動作,因此恢復的過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兩個人受傷的部位卻有顯著的差異,陳偉殷是因為肘傷而進行手肘韌帶置換手術,過去有不少投手在接受這項手術後球速有進步的現象,而陳偉殷也在傷後投出個人最佳球速;但鄭錡鴻的傷勢卻是有「投手絕症」之稱的肩關節唇撕裂傷,在手術後他不但球速始終無法回到最佳狀況,控球的手感也一直時好時壞。

陳偉殷和鄭錡鴻兩人,青棒時期都曾有美、日職棒球隊想要網羅,畢業後陳偉殷選擇了簽約金較高的日本,而鄭錡鴻則選擇了養成體系較為縝密的美國,如今兩人的成就大不相同。在日本職棒受外籍選手限制的陳偉殷,由於合約仍是一年一簽,在今年的好表現下,不但美國職棒有多支球隊想簽下他,就連日本職棒也有球隊想要挖角他。而鄭錡鴻,則是仍不知道明年自己所屬的球隊在何方,又或者能不能繼續留在職棒。

這兩位高苑工商同學的美日抉擇,如今看來選擇日本職棒的陳偉殷是較為成功的,但這代表日本職棒與美國職棒相比,是一條真正的康莊大道嗎?恐怕不是如此。日本職棒一軍的水準要求雖然不若美國職棒大聯盟,但台灣球員若不是早早前往日本求學,仍得受到洋將出場名額的限制,得拿出比日本本土球員更佳的成績才能夠站穩一軍,成為一線球員的門檻和赴美的球員相比並沒有低上多少。而美國職棒的養成體系及對選手保護的重視程度,整體來說仍是比日本職棒還優秀,這些都是年輕球員在旅外前必須考量進去的。

陳偉殷和鄭錡鴻如今截然不同的際遇,與其說是日美職棒抉擇下的差異,倒不如說是兩個人傷後的恢復程度,或者說是兩人受傷部位自始便相差甚遠的差異。陳偉殷在各項條件的配合下投出了現今的頂尖成績,其他選手要複製他的成功模式,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年輕球員在做美、日間的旅外抉擇時,仍得審酌自身的條件與職棒球團所能提供的資源,才能夠做出最佳的抉擇,在海外球壇發光發熱。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偉殷與鄭錡鴻 日美抉擇的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