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黃忠義終於引退了,他的17號背號也隨之在興農牛隊引退,而在發表引退宣言時,他特別提到了自己的故鄉「太巴塱部落」,並且描述了這個部落對棒球的熱愛,到底這是個怎麼樣的部落呢?

我直接用Google map來顯示這個部落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面地圖的正中心地標對準的是太巴塱國小,這也是黃忠義的母校。太巴塱部落並不是一個位於深山中的部落,行政區上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這個部落,其實離光復鄉的市區不遠,從台鐵光復火車站下車後,走台11甲線只要不用太久就會到了。

太巴塱國小建校於1901年,1945年改名為北富國民學校後,一直使用「北富」這個校名,直到1994年才又改回「太巴塱」的原名,是台灣第一所改回原住民語校名的小學。「Tafalong」這個詞在阿美族語裡是白螃蟹的意思,這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這裡早期有相當多的白螃蟹棲息,目前太巴塱國小也以阿美族的學童居多,全校有超過九成以上的學生都是阿美族。

這所現在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學生人數不超過200人的小學,出過許多在職棒界中響叮噹的名字,除了黃忠義以外,包括王光輝、林文城、王光熙、鄭兆行、余文彬、陳興昌、王勇熙、黃浩然、楊仁明、劉文貿、王世驊等球員,都是出身自此校,而陳義信雖然小學四年級即離開太巴塱,但也是自此出身的職棒明星。由此可見,黃忠義的所言並不假,太巴塱部落的棒球風氣之盛,也許是台灣最熱愛棒球的前幾名了。

太巴塱部落是一個相當有阿美族風味的部落,如果有空到花蓮一遊,不妨可以順道繞到這個熱愛棒球的部落,體驗一下當地的部落文化,相信會有相當不同的感受。

●延伸閱讀:
部落尋奇--太巴塱部落@就是要旅行
太巴塱啊太巴塱@波特曼愛地球
流浪花蓮-從鳳林到太巴塱@原住民文學概論巴代小組
誰在橋上寫字@Binging's Place~
東福爾摩莎版特洛伊@Maan han?(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