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桃園縣龜山國小少棒隊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中榮獲第二名的佳績,旅美大聯盟投手王建民雖然無法親自到場為這群小朋友打氣,但是仍然寫了一份親筆簽名的信,透過主辦單位轉交給小朋友,除了為小朋友們加油外,也希望年底他回台時能夠跟這群小將們見上一面。王建民和郭泓志是少數公開為龜山國小少棒隊打氣的旅美球員,而王建民除了寫信致意外,之後更臨時和小朋友們約在法拉盛見面,並致贈小朋友每人一顆簽名球。讓人好奇的是,從小到大當選過多次國手的王建民,是否也曾經前往威廉波特打過世界少棒賽呢?

答案是沒有。從1969年台灣首度參與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後,歷年曾前往威廉波特打過世界少棒賽的中華少棒隊中,除了近幾屆仍在三級棒球階段的球員外,幾乎每年都會有球員打到職棒層級,但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登上職棒這個最高殿堂,同隊的隊友中有一半能打到職棒就算是後來發展不錯的屆數,再加上台灣在1997年到2002年間曾退出這項賽事,而這段時間打少棒的球員剛好也是目前旅美球員中的大宗,因此曾經打過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的旅美球員就更少了。

有哪些旅美球員曾經打過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呢?到目前為止只有陳金鋒、鄭錡鴻與武昭關三名球員曾經打過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與美國職棒,而目前這三名球員都不隸屬於美職球團,所以說現役的旅美球員中曾打過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的球員人數是0人。而在三位曾打過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的前旅美球員中,陳金鋒所屬的1990年代表隊是歷年代表隊中後來打職棒的人數最多的一支代表隊,這支由台南縣善化國小少棒隊所化身的代表隊,共有九人在長大後曾打過職棒,不過目前仍擔任職棒球員的,僅剩陳金鋒和楊松弦兩人而已。

鄭錡鴻和武昭關兩人,則是同一屆代表隊的隊友,兩人曾同屬於退出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前的1996年代表隊。這支代表隊是由高雄市復興國小少棒隊所化身的,至今共有四名球員曾打過職棒,但目前只有蔣智聰仍隸屬於中華職棒La New熊隊,兩名前旅美球員中,武昭關2007年離開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後返台服役,未來會如何發展仍是未知數,鄭錡鴻本季被匹茲堡海盜隊釋出後積極爭取成為世界盃中華隊的成員,但最後並沒有入選中華隊名單。

不過,王建民當年也並非沒有機會打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他國小六年級時所屬的台南市崇學國小少棒隊在全國少棒錦標賽曾打進勝部冠軍戰,但是卻遭到台北市東園國小少棒隊以11:3的大比數擊敗,之後在敗部冠軍戰中又被台中市力行國小以6:5一分之差打敗,最終只獲得該項賽事的第三名,而獲得代表權的則是由敗部竄出的力行國小。力行國小少棒隊後來在遠東區少棒賽僅獲得第二名,因此並未獲得進軍威廉波特的代表權,但該隊陣中也出了六名職棒球員,目前仍留在職棒的則是同屬La New熊隊的張誌家和曾豪駒。

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對台灣球迷曾經有相當特殊的意義,但如今國人面對這項少棒賽事的態度已逐漸轉變,過去動輒以國家民族的榮耀加諸在小球員身上的情況已不多見。小朋友打球應該是快樂的,前往威廉波特打球也會是他們人生中重要的回憶之一,但少棒時期在一項賽事中的表現如何,對他們未來人生的影響其實並不大的。本屆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龜山國小少棒隊雖然在冠軍賽中落敗,但在比賽中展現出來的風度與精神仍讓人動容,衷心期待他們未來不管是否有繼續往棒球發展,都能夠在人生路上走得順遂。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當年輸張誌家 建仔無緣威廉波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