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建立長期培訓制度」,這是現任中華隊總教練葉志仙,對中華隊未來若要以業餘球員為主體參加國際賽,所提出的建言。我倒是很懷疑,國際賽既然要採取分級徵召,一些比較不重要的國際賽有必要長期集訓業餘菁英應對嗎?

說穿了還是名次的思維作祟,把業餘棒壇菁英集中集訓個幾年,或許有機會在一些比較不那麼重要的國際賽取得較佳的成績,但這些名次重要嗎?一點也不。

真要說的話,充實業餘成棒的比賽數量,讓整個業餘棒壇有所成長,且持續把菁英球員送往國外或國內職棒聯盟訓練,對台灣未來組中華隊還比較有幫助。只有全面性的棒球實力提昇,才不會有每次徵召未如教練本意,球隊實力便有很大落差的情況產生。

只要能夠落實分級徵召原則,那麼未來中華隊組隊,應該不會發生第一級國際賽仍得倚靠業餘菁英的情形。不過,以某些教練隊選手使用的情況,也許未來大部分好手都不願意進入中華隊的情況,還是有可能發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