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統一獅隊的洋將卡斯提,昨天晚上並沒有隨隊到台中比賽,據獅隊總教練呂文生透露,卡斯提在上週四便已告訴球團,他因為母親重病需要趕回委內瑞拉,同時也確定不會再回台參與季後賽。由於中華職棒洋將的登錄期限已過,統一獅隊無法再補進新洋將,只能夠用現有的三名洋投應戰季後賽,面對洋將的親人總是會得到「重病」的現象,呂文生總教練大概也只能苦笑。

中華職棒從1990年開打以來,洋將除了戰力不符需求或者因生活管理出現問題,而被球團解約離隊外,也有不少外籍球員甚至教練是,因為個人因素自請離隊的。而親人重病、過世和太太生產,則是洋將離隊返國的前幾大理由。

1990年時,味全龍隊的洋打者馬斯就曾經以太太生產為由離隊並缺席明星賽,一度失聯的他最後打電話給隊友麥克,大家才知道他是因為訂不到機票而延遲歸隊,最後他也順利抵台完成球季。2005年興農牛隊的洋投戰玉飛則是接獲父親病重的消息返國,期間興農牛一度告知他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家庭,請他不用再回台,但接獲此消息的戰玉飛反而是火速回到台灣,其間的轉折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像馬斯、戰玉飛這樣離隊返國後又再度抵台的外籍選手並不少,不過也有許多洋將就此不回來的。前興農牛隊的洋打擊教練泰迪就是一例,2005年他就以太太生產為由離隊,但不知道為何連外籍防護員桑塔納也同時離隊,難道他們兩人的太太同時臨盆?而他們兩人當然也就此不再歸隊。2008年興農牛隊的洋投康明斯也發生了同樣的情況,在以太太生產為由離台後,就未曾再回到台灣。

2004年中信鯨隊的洋投費加洛,則以祖父過世為由向鯨隊要求請假兩週回國,鯨隊球團基於人道考量也只能准假,但兩週後費加洛卻音訊全無,沒有再回到鯨隊。而同年統一獅隊的洋投捷豹,則同時用上了太太生產和祖母生病兩個理由要求請假,統一球團同樣也只能答應他回國的請求,但和他同經紀人的中信鯨隊洋將索沙,卻在他離台後揭露他回國是因為有大聯盟球隊對他有興趣,而他最後果然也沒有再回到台灣來。

而離隊理由最有創意的洋將,則非誠泰Cobras隊的洋將威力斯莫屬,2004年時威力斯以兒子要申請移民美國,需要回美國簽名為由請假。面對有媒體質疑他有「落跑」的可能性,威力斯還保證自己「不會這麼做」。但沒想到威力斯才回國沒幾天,就被人發現他已經在獨立聯盟出賽,而他當初的信誓旦旦,當然也就成為笑談了。

不過在眾多洋將以種種讓人啼笑皆非的理由返國的情況下,也有洋將離台的理由讓人動容。2005年誠泰Cobras隊的洋打者馬力歐在台過世,與他感情甚篤的隊友威拉斯因為太過傷心而離開台灣這個傷心地,不但未參與季後賽,隔年也選擇不再和誠泰隊簽約。一直到2008年,他才走出馬力歐過世的陰影,以威納斯這個新登錄名加盟中信鯨隊,目前則在興農牛隊活躍著。

中華職棒各球團和洋將的合約大多不是年約,因此對洋將並沒有什麼約束力,也因此一旦洋將有更好的機會或是其他原因時,往往會找出各種理由離台。歷年來在九月中前後離台的洋將特別多,主要原因是因為加勒比海的冬季聯盟即將開打,許多洋將會選擇到冬季聯盟打球,至於卡斯提是不是也是因為類似的原因才離台,也許過陣子看看冬季聯盟的球員名單,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卡斯提離隊 洋將回國理由千百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