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09/10/13刊於聯合新聞網

La New熊隊在今年球季開打前,被認為實力在中華職棒聯盟中名列前茅,但熊隊在上半球季僅拿下第二名,下半球季戰績更跌到谷底,雖然年度戰績仍名列第二,卻無緣參與總冠軍賽。La New熊隊總教練洪一中因此引咎辭職,而La New熊隊找來接替洪一中的教練人選,則是原任熊隊二軍總教練,被視為台灣職棒教練中「救火」經驗最豐富的蔡榮宗。

蔡榮宗的教練生涯起步的很早,剛從輔仁大學畢業時,他就曾受昔日恩師蘇棟川的邀請,短暫指導過後來打進威廉波特少棒賽的朴子少棒隊。1982年自軍中退伍後,蔡榮宗則是加入了青棒時期的母校華興中學的教練團,正式展開教練生涯。蔡榮宗在華興中學時期,不但曾前往美國參加過三個月的教練講習,還一路當到了華興青棒隊的總教練,一直到1991年底,陸光棒球隊的原總教練李瑞麟轉任時報鷹隊總教練,他才前往接掌陸光棒球隊總教練兵符。

只當了陸光隊總教練一年,1992年底蔡榮宗就受到即將加入職棒的俊國熊隊邀請,成為熊隊的教練團之一。1994年季中俊國熊隊連敗不止,蔡榮宗也臨危授命,成為熊隊該年度的第三任總教練,不到38歲就首次擔任職棒總教練。但蔡榮宗這個總教練只當了半季,球季結束後俊國隊老闆陳一平找來了日本教練前田益穗來擔任總教練,蔡榮宗再度回任教練。首次的職棒總教練經歷,是執教39場,拿下15勝22敗2和的戰績,勝率0.405比該年度俊國熊隊0.330的悽慘勝率好上一截。

1995年季中俊國熊隊撤換總教練前田益穗,蔡榮宗在教練轉換的期間短暫代理了9場比賽的總教練,奪下5勝4敗的成績,在新任總教練吳祥木上任後,他也再度回任教練。累積了不少教練經歷後,1996年球季中,蔡榮宗轉往台灣大聯盟發展,成為首位跳槽台灣大聯盟的前中華職棒總教練。1997年台灣大聯盟開打後,蔡榮宗成為台北聲寶太陽隊的教練,並且在球季開打不到一個月後,就因太陽隊代理總教練貝克曼在比賽中被驅逐出場而禁賽一場的情況下,再度代理總教練,成為第一位在兩聯盟都代理過總教練的教練。隔年他也在太陽隊總教練愛爾蘭被禁賽的情況下,再度暫代了一場比賽的總教練。

1998年球季中,原台中中纖金剛隊總教練楊清瓏請辭,蔡榮宗又一次臨危授命,接手金剛隊擔任代總教練。蔡榮宗領軍的金剛隊,在許銘傑與謝佳賢兩大新秀入隊助威的情況下,達成下半球季勝率五成的紀錄,與上半球季的慘澹戰績有明顯不同。蔡榮宗在球季後真除總教練,並且在1999年球季帶領金剛隊奪下台灣大聯盟總冠軍,這也是他職棒教練生涯所獲得的第一個總冠軍。1999年球季後,金剛隊主力投手許銘傑赴日,陳志誠服役,金剛隊戰力大幅度流失,在2000年球季從冠軍落到墊底,總教練蔡榮宗也因戰績不佳卸任,轉往嘉南網客勇士隊擔任教練。

2001年球季結束後,蔡榮宗離開台灣大聯盟,前往基層擔任嘉義市民生國中青少棒隊總教練,不過他這個基層教練只當了一年,2003年兩聯盟合併,蔡榮宗即回到職棒圈擔任第一金剛隊的打擊教練。球季才開打沒多久,5月中第一金剛隊總教練徐生明請辭,蔡榮宗再度成為金剛隊的代理總教練,直到該年季後La New接手金剛隊,並聘請日籍的大田卓司擔任總教練後,蔡榮宗才又回任教練。

2007年11月蔡榮宗接任熊隊二軍總教練,並且也肩負球探的任務,經常出現在青棒與成棒比賽中,為熊隊培養與物色有潛力的新秀球員。2008年9月蔡榮宗轉往米迪亞暴龍隊擔任總教練,雖然與暴龍隊簽下兩年的合約,但這份總教練合約隨著暴龍隊被停權而成為泡影,蔡榮宗也回任La New熊隊二軍總教練,直到今年La New熊隊打完最後一場例行賽後,才接下因為戰績不佳請辭的總教練洪一中的位置,再度擔任職棒總教練。

蔡榮宗的英文能力不錯,能直接和洋將溝通,台灣大聯盟時期和在La New熊隊時期也多次出國尋覓洋將。且由於長期觀察業餘比賽的關係,他幾乎可以說是台灣職棒圈中對業餘球員熟悉度最高的教練。即便他歷年來擔任職棒總教練的勝率僅勉強超過四成,但考量到他大部分時候都是短暫接手體質不佳的球隊,勝率不佳應是非戰之罪。1999年台灣大聯盟冠軍教練的資歷,恰恰可以證明,只要能夠給蔡榮宗好材料,他是能夠炒出一盤好菜的。La New熊隊目前的球員戰力體質仍佳,蔡榮宗這位專業的救火總教練,能否和熊隊的球員激盪出勝利的火花,將是明年球季球迷觀戰的一大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