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平洋上「大學生了沒」片段。(msun錄製提供)

【以下逐字稿為本段黃平洋發言部份,陳穎整理】

黃平洋:「為什麼會發生這個事情?一定有它的基本的原因,所謂的基本原因其實我們這個談了不曉得幾百次了,還是談到這個制度問題。那我是覺得你一個根源就是從制度改起的話,你後面才有辦法去做。」

陶晶瑩:「制度發生什麼問題?」

黃平洋:「我覺得制度有比如說這個合約的問題,合約的內容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再來就是說,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我是說像現在球員有組成球員工會,就只有單單一隊叫他們的選手不能去參加這個工會,我覺得這個球隊等於是獨裁,你懂嗎?那是他的權益耶!他好像視這個工會是什麼毒龍猛獸之類的,那種感覺真的是很痛耶!所以你看嘛,向有人就會講就是說,像這次工會的這個什麼律師出來講話,上面這些球員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工會,沒有參加工會,很多事情他們不知道或是不能講或怎樣,就變成有這個問題出來,所以這個也是其中之一。」

陶晶瑩:「球團有時候對球團的控制,也蠻鴨霸的。」

黃平洋:「從一直以來就是這樣子嘛!」

陶晶瑩:「我覺得黃平洋大哥,這就是你的天命你知道嗎?」

黃平洋:「我覺得我什麼都應該要講,只要為了台灣的棒球好的話,我什麼都應該要講。」

陶晶瑩:「對!」

黃平洋:「所以大制度你沒有去做一個修正,做一個改變的時候,台灣的棒球好不了。剛剛我們有很多人講說,他待遇低就可以這樣做嗎?當然不行!但是因為他待遇低,有一天你遇到你沒有明天的時候,我不曉得你會怎麼想?我要怎麼想找出路嘛!但是他沒有,唯一沒有辦法,他只有可能只有這樣子,他心又動可能他家裡又需要錢的時候,他知道不能做,但是他還是做了再說了。」

阿KEN:「因為他媽媽在跟他討錢了。』

黃平洋:「他缺錢的時候怎麼辦?所以我是覺得說,不不能用棒球選手跟一般的公務員做比較,你看棒球選手是從小學就要打,到他大,打職棒的時候至少有20年,他是把所有的青春、所有的心血,所有的時間都放在這裡了。然後,他要成為一個職業選手,是那麼容易嗎?我想打棒球的人太多了,喜歡打球的人也很多,但是有幾個人可以真的成為職棒選手,而且是那麼頂尖的選手?沒有幾個!所以我們不能這樣去做比較。當然打假球就是部隊,但是我們要想辦法去改進,你這個待遇的問題你一開始沒有解決的話,我想後面就不用講,這一個根本嘛!基本嘛!為什麼台灣留不住好選手?為什麼都要去打美國,他寧願去打什麼3A,什麼最低階層他都願意去,為什麼?因為他是找一個希望嘛!他為什麼不留在台灣?因為他覺得台灣,合約拿出來看,哇!他沒有未來嘛!所以很多好的選手他留不住。」




Yahoo!奇摩運動首頁,曾經針對此次職棒簽賭放水案,辦了一次網路投票,投票的題目是「中職再爆打假球,誰該負責?」。投票結果出來後,認為「政府」該負責的有41%,認為「球員」該負責的有22%,認為「黑道」該負責的有20%,認為職棒聯盟該負責的有12%,而認為「球團」該負責的則只有4%。

黃平洋認為的問題重點,與這次的投票結果剛好大相逕庭,但是和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曾經說過的:「只想靠政府,職棒永遠不會好。」倒是有點異曲同工。打放水球或許大部分時候是球員與黑道之間的勾結,但中華職棒聯盟與各球團們,真的已經做好各項措施來預防這些事情的一再發生了嗎?顯然是沒有的。

倘若這次簽賭案過了以後,聯盟的整體制度仍然和過去類似,那麼相同的事情一再的發生,也是可以預期的。各球團是該趁著這個契機,自立自強推動改革了,只有學會「靠自己」,那麼職棒才能夠在未來真正恢復健康的。(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