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鐵97次莒光號列車,在11月13日晚間6時3分即將進員林站前,列車司機員黃義雄先生目視發現,前方靜修路的鐵路平交道柵欄未放下,因此在平交道前200公尺緊急煞車,所幸當時列車車速並不快,該列莒光號在平交道前100公尺停下,未釀成重大事故。



檢視較大的地圖
▲靜修路平交道。

這個讓人捏把冷汗的狀況,不免讓人聯想起就在這個平交道北方3.3公里處,現在台鐵大村車站南側中正西路的過溝平交道上,曾經發生過台灣鐵道史上一次相當嚴重的車禍。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過溝平交道。

那是1976年4月21日的下午4時17分,一輛彰化客運大客車在載上剛下課的大村國中學生後,行經過溝平交道,駕駛似未發現平交道的燈號已經亮起,逕自闖越平交道,遭到南下的觀光列車撞上,造成一起41人死亡、41人傷的嚴重車禍。

車禍過後,各界為其中16名來不及長大的女學生,籌建了一座「淑女祠」,希望能讓她們安息,也做為後世的警惕。這座淑女祠位於彰化縣大村鄉茄苳村茄苳路二段260號,若途經大村鄉的話,可以至此憑弔。

●延伸閱讀:
淑女祠@彰化縣大村國小鄉土教材網站
淑女祠的紀念碑文與門聯@內灣新小月台R_oldway板
淑女祠的新碑文抄錄工作@內灣新小月台RAIL_pasoa板
1961年7月9日民雄事故@poem
30年前16名女學生遭撞斃 家屬齊聚淑女祠悼念@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