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針對近來的「動新聞」風波,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採取了罕見的大動作,除了對其開出罰單以外,更讓禁止台北市的公司立國中小、高中職訂閱蘋果日報,下令校園的圖書館電腦封鎖蘋果日報的連結、更將蘋果日報自台北市所屬的圖書館下架,禁止18歲以下的青少年閱讀。

我不太清楚台北市政府是引用哪一條法條來禁止蘋果日報,不過從台北市政府僅勸導青少年勿將蘋果日報攜帶進校園,而不是全面禁止青少年閱讀蘋果日報看起來,很明顯青少年閱讀蘋果日報是沒有違法的,那麼台北市政府如此大動作的「封殺」蘋果日報,背後的原因恐怕就很耐人尋味了。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台師大大眾傳播所的教授胡幼偉認為「基於保障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應讓其自由出版、陳列,供民眾閱讀」、「若政府認為蘋果日報部分內容有疑慮,可針對個案裁罰」,我比較傾向認同這個看法,台北市政府目前的封殺行為,似乎有戕害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疑慮。

更讓人覺得疑惑的是,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生昨天也在行政院院會時主動提起動新聞,還要各部會迅速積極的處理。一家媒體的「腥羶色」問題,驚動到兩位職位這麼高的政府官員,也許是蘋果日報也始料未及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