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在台灣打職棒的本土球員,經常會興起季後到冬季聯盟磨練的念頭,但最終往往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如願。而由於台灣南部冬季的氣候狀態良好,包括中華職棒和中華棒協都曾提出過舉辦冬季聯盟的構想,但同樣至今都沒有下文。本篇將回顧台灣球員和冬季聯盟間,這些總遭遇不到一起的歷史。

1990年中華職棒成立,1991年就有美國新成立的一個冬季聯盟想要邀請中職派員或組隊參加,但最後中職並沒有派球員與賽。到了1993年,三商虎隊的左投手陳明德在隊中幾位洋將的建議下,也有意要在季後前往冬季聯盟磨練,但之後並未成行。

同樣在1993年,夏威夷冬季聯盟也邀請中職球員前往與賽,中職一度提出李聰富、黃裕登、陳長陽、黃世明等四名球員的名單,但最終仍無人前往出賽。1997年季後,興農牛隊派出張家豪、張建勳、陳俊和、陳文賓、歐峻男、陳宗男等六名球員,前往多明尼加參加「學習聯盟」的比賽。這個「學習聯盟」,參與的球隊是多明尼加當地的各間棒球學校,各隊的球員就是棒球學校的學生,而六名興農牛,則是披上道奇多明尼加棒球學校的球衣與賽。

原本陳金鋒很有可能成為第一個參加冬季聯盟的台灣球員,但對於洛杉磯道奇隊幾次希望他前往冬季聯盟磨練的建議,陳金鋒選擇婉拒回故鄉台灣與家人團聚。也因此,
一直到2006年,隸屬於美國職棒科羅拉多落磯隊系統的羅錦龍,被球團指派夏威夷冬季聯盟出賽,才成為首位參加夏威夷冬季聯盟的球員。其實2006年夏威夷冬季聯盟也曾經希望中華職棒能夠組隊前往參賽,但最後中職並沒有派出球隊。

其他還有多名球員曾傳出要前往冬季聯盟打球的消息,但最後這些球員通通沒出現在冬季聯盟的出賽名單之中。2001年台灣大聯盟高屏雷公隊的打者鄭景益,曾受到外籍客座教練的推薦,要前往冬季聯盟打球,當時台灣大聯盟的秘書長袁定文擔任居中協調的角色,但最後鄭景益並沒有成行。2004年張泰山也曾經表示自己想前往冬季聯盟打球,但他的這項個人想法,最後同樣沒有如願。2008年,隸屬洛杉磯道奇隊的胡金龍前往墨西哥冬季聯盟打球,才成為台灣野手打冬季聯盟的第一人。

至於在台灣催生冬季聯盟,最早是2005年由棒協所提出,但到了2006年這個冬季聯盟不但沒有開打,還陷入了中職和棒協互爭主導權之爭,要邀請的外隊也從要擴及全世界,變成僅限於亞洲的球隊。之後冬季聯盟年年都聞樓梯響,可是也年年難產,就連中華職棒各球團的老闆對冬季聯盟的態度也不一,也因此一直到今年,這個在台灣舉辦「冬季聯盟」的構想,仍然無法實現。

●延伸閱讀:
帶你認識冬季聯盟@非洲人的棒球世界
三年又三年─冬季聯盟的成立@Yen的棒球樂園
冬季聯盟再度跳票 不意外@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