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jpg
▲今日蘋果日報頭版。

文:陳穎

昨天才在Ptt看到有人在自己的部落格爆料,表示自己就讀新竹縣仰德高中的弟弟,遭到陳姓教練以球棒毆擊體罰,沒想到今天就上了蘋果日報,而且還是頭版。而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這位體罰的教練,被證實是該校的外聘教練陳世龍。

陳世龍在1990年中華職棒成立時,即為統一獅隊的一員,當時的身份是練習生。由於當年統一獅隊成軍倉促,因此原本打乙組棒球的陳世龍通過招考加盟統一獅隊,右手側投的他曾經在中華職棒出賽過一局,但表現並不佳,球季後段隨著旅日投手郭進興加盟,統一獅隊也取消了他的登錄。之後統一獅隊並沒有與他續約,雖然他本人曾希望轉投兄弟象隊,當時統一獅隊的領隊郭俊男也幫他向象隊推薦,但象隊最後並沒有吸收他,因此他就此退出職棒。

退出職棒時陳世龍曾說過要出國充電,之後他再度出現在乙組棒球的球員名單中,後來更當起了基層棒球教練,2002年一度在台灣大聯盟嘉南勇士隊以教練的身份重返職棒。台灣大聯盟解散後,陳世龍重返基層棒壇當教練,曾經在多所學校執教,今年甫拿到A級棒球教練證,現在則在新竹縣的仰德高中帶青棒隊。

目前台灣的體罰問題的確不像過去那麼普遍,但教育界還是有不少教師會以體罰做為班級經營的手段,而學生運動團隊或體育班由於採用軍事化管理的比例較高,體罰的情況也更為常見。不過,以這次事件所流出的照片和影片來看,這樣的體罰已經有觸犯刑法傷害罪之虞,不管如何都是應該被譴責的。

話說回來,歷來每次發生類似的嚴重體罰事件,總是會有該教師或教練「教學認真」、「用心良苦」的聲音出現,而從事體罰的教練或教師通常也會致歉,校方則大多是從輕發落。於是乎,該名教師╱教練往往繼續在同一所學校執教,又或者轉往其他學校繼續從事教學工作,至於是不是真的都痛改前非?那就不得而知了。

可喜的是,在這次的事件後,接受媒體採訪的幾名現役或退役職棒球員,皆不贊成這種毆打學生的管教方式,這代表大家對於體罰的思維的確是逐漸在轉變。只要社會大眾與家長們不能夠接受此種管教方式的比例越來越高,相信這類的教師╱教練將會越來越少,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有機會看到這種管教方式幾近絕跡的一天。

●延伸閱讀:
我不缺這一棒@這是我
陽明山杯點將錄-陳世龍教練@生活著.1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