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次職棒簽賭案有可能在近期內偵結,曹錦輝是否會回到兄弟象隊因此成為焦點,他可不可以繼續留在中華職棒,各方的看法則有分歧。我個人認為,兄弟象隊若是想要早日擺脫假球的陰影,重塑球隊的健康形象,那麼即便曹錦輝的投球實力依舊優秀,象隊仍應該壯士斷腕,早日與曹錦輝劃清界線。

兄弟象隊針對涉入本次案情的球員各有不同的處置,已經坦承犯行的球員自然應該開除,部份否認犯行的球員象隊則為他們聲請撤銷具保,但曹錦輝這個案例則因為較為複雜,象隊至今仍未處理。目前的情況是,媒體曾報導曹錦輝多次和組頭出入酒店,而曹錦輝在聲明稿中自承「交友不慎」、「他(黃俊中)帶的朋友就是我朋友」,曹錦輝的經紀人在記者會也表示「上酒店犯法嗎?」,間接的承認曾和組頭出入酒店。

上酒店當然不是什麼犯法的事情,曹錦輝的確有可能根本一直都不知道「朋友的朋友」是組頭,又或者他也可能持續的嚴詞拒絕組頭的放水要求。但遺憾的是,不管曹錦輝是否至始自終都沒有對不起自己所投的每一顆球,他坦承的「交友不慎」狀態,已經讓許多球迷很難繼續相信他的清白,即便是願意接受他回到職棒的球迷,心中恐怕也會對此有些疑問。

在投球技術上,曹錦輝的實力無庸置疑,但受到此次案情的衝擊,曹錦輝的票房效益就算不是降到負的,也會大打折扣,即便他自認清白打球,也早就跳到黃河也洗不清。過去兄弟象隊「重紀律、有活力」的形象,已經因這次的假球案而重創,未來要重新擦亮這塊金字招牌,原本就需要更多時間的努力,象隊球團當然可以選擇相信曹錦輝而重新接納他,但球迷們心中對曹錦輝的懷疑與不信任,恐怕會讓象隊更難重建在此次簽賭案中遭受重創的球隊形象。

過去的數年中華職棒持續爆發假球案,為了搶救這搖搖欲墜的職棒,除了各界給予不少建言外,職棒聯盟也打算推動多項的改革案,但追根究底,未來職棒是否能清白打球,才是這一切改革的重點。曹錦輝當然有可能在球場上並沒有做過犯法的事情,但若兄弟象隊要重新接納他,就得概括承受外界對他和組頭見面所衍生的不信任,以及球迷因此對象隊是否能堅持清白打球所產生的疑慮。要讓目前被染黑的「黑象」重新漂白,不讓曹錦輝歸隊,或許才是對象隊來說較佳的選擇。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黑象欲漂白 不該讓曹錦輝歸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