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職棒簽賭案中戰力受損的兄弟象隊與La New熊隊,1月17日達成一項一換一的交易,那就是象隊提供年輕的一壘新秀黃志祥,換來熊隊的內野工具人黃仕豪。據悉,這項交易案是由象隊主動提出,熊隊在評估球隊戰力之後,決定同意交易,兩名球員將於近期內投入新球隊的春訓行列。

黃志祥曾經是波士頓紅襪隊的小聯盟球員,但因為成長速度過於緩慢,因此遭到紅襪隊的釋出,並於去年以役男球員的身份加盟兄弟象隊。旅美初期黃志祥主要的守備位置是三壘,但後來因為在三壘位置的守備不佳而轉守一壘,此外他也能夠守外野。2009年球季黃志祥在中華職棒的打擊率是0.299,不過這是在打席不及100個且球季後段連續三場比賽打擊大爆發下所產生的打擊數據,才22歲的他在打擊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黃仕豪的職棒生涯則是在誠泰Cobra隊起步,2008年米迪亞暴龍隊解散後,黃仕豪一度因為在特別選秀中落選而可能暫離職棒,但最後La New熊隊看上他能守內野多個位置的守備能力,將他吸收入隊。2009年黃仕豪在熊隊主要擔任內野替補,雖然出賽場數僅有31場,但二壘、三壘與游擊位置都守過。打擊並非黃仕豪的強項,2009年他的打擊率僅有0.211,和他生涯的平均打擊成績相去不遠。

象隊會想要黃仕豪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補強球隊目前人力相當單薄的內野防線,在朱鴻森被開除、劉耿欣也有可能捲入職棒簽賭案的情況下,象隊總教練陳瑞振日前才情商已經退休兩年的教練馮勝賢復出兼任球員,以備球隊不時之需,足見象隊內野戰力有多吃緊。黃仕豪雖然打擊平平,但能夠兼守二、三、游,對象隊目前的隊形來說,是相當適合的工具人人選。

黃志祥目前有髖骨發炎的傷勢,會不會影響到新球季的出賽調整尚未可知。不過,熊隊應該也沒有把他列入新球季的主要戰力之一,而是看上他的未來性。黃志祥雖然在去年例行賽並沒有敲出任何全壘打,但在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中他以黑馬之姿闖進決賽,過去他在小聯盟中的全壘打產量不算多,但二壘安打的產量還不錯,長打潛力頗被看好。

以目前兄弟象隊需人孔急,但卻又不容易找到即戰力的情況下,補強可守多個位置的黃仕豪,可以稍微讓內野的人力吃緊狀況稍獲緩解。而對熊隊來說,黃仕豪在隊中的出賽機會本來就不太多,在新人陳雁風入隊之後黃仕豪的上場機會勢必再被壓縮,雖然黃志祥未來能否順利成長還是未知數,但除非黃仕豪的打擊能力忽然突飛猛進,否則熊隊在這項交易案中,至少不至於吃虧。因此,這次交易案對象熊兩隊來說算是各取所需。

中華職棒聯盟各球隊間的交易風氣一直不太興盛,兄弟象隊上次的交易案更需要追溯到1998年,La New熊隊倒是近三年都各有一次交易案。未來各隊領隊若能針對球隊戰力的需求多進行一些交易案,相信更能夠促進職棒產業的活絡,也能讓球迷在觀賞職棒之餘,多上不少可以和朋友們閒嗑牙的正面話題。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31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