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興農牛隊甫在今年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首輪選進的役男球員張耿豪,至今和興農牛隊的談約仍陷入僵局。雙方不但在簽約金與月薪上的期待有落差,由於張耿豪具有學生身份,他能否適用旅外球員的「彈性修讀」制度,也成為雙方皆有疑慮的問題點。

張耿豪在青棒時期曾經締造驚人的連續局數未失分紀錄,又是本年度選秀最年輕也是唯一具有學生、役男雙重身份的球員。與過去優秀業餘選手寧願先待在大學等待旅外機會不同,張耿豪才讀大一就做出投入中華職棒選秀的決定,在年輕好手中算是異數,也因此自他報名選秀後便備受矚目。

被興農牛隊選中之後,張耿豪一開始透過經紀公司開出簽約金350萬元、月薪10萬元的簽約條件,但興農牛隊卻只願意給他簽約金300萬元、月薪7.5萬元的價碼,雙方初步談約的金額就有一段落差。原本各界認為雙方對合約條件的差距會隨著談判過程而逐漸減少,但張耿豪這方後續的開價卻是簽約金400萬、月薪7.5萬元,而牛隊不但堅持原本的條件,還希望簽約金能分三年支付,雙方的歧見可說是越來越深。

在此期間,張耿豪爆出了因為請經紀人代為談約,有可能在大專棒球聯賽中被禁賽三年的消息。現役職棒球員本來就不能參與業餘比賽,因此若張耿豪加入職棒,是否在大專棒球聯賽中被禁賽自然對他沒有任何影響,但若張耿豪最後未投入職棒,這個請經紀人代為談約的動作,很可能讓他失去大專棒球聯賽的舞台。也因此,即便經紀公司表示國外有職棒球隊對張耿豪有興趣,但興農牛隊的價碼卻是越開越硬,而且對張耿豪加盟的信心不減反增。

牛隊與張耿豪間唯一沒有歧見的,大概就是「彈性修讀」問題了。由於台體不願意讓張耿豪適用旅外球員所用的「彈性修讀」制度,在職棒休季期間集中修讀學分,因此雖然台體不反對張耿豪打職棒,但他在打職棒期間要保留學籍的話,仍得和一般大學生一樣上課,即便是球季間請假也需要符合學校的規定。張耿豪的父親對此表示,如果沒有辦法彈性修讀的話,那就不會讓張耿豪打職棒;興農牛隊也認為張耿豪若不能彈性修讀,則可能無法正常的出賽與訓練,因此也考慮在此情況下會不吸收他。

最後張耿豪會不會和興農牛隊簽下合約目前尚未可知,但在雙方談約歧見日深的情況下,破局的可能性並不小,這時候雙方都表示若無法「彈性修讀」就不讓張耿豪打職棒,似乎有那麼一點互相找台階下的味道。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即便是不適用「彈性修讀」制度,興農牛隊的野手張泰山也在打職棒期間一邊完成了大學學業,而且他所就讀的學校正是張耿豪目前所就讀的台體,沒有彈性修讀真的會成為學生球員打職棒的最大障礙嗎?

實際上,職棒球季主要影響的是大學的下學期,大學生的選課比較自由,而職棒球員賽季期間大多只要下午到球場準備即可,再加上週一通常是職棒休兵日,因此張耿豪只需要在下學期時將課程集中在星期一全天和星期二到五的上午,就算沒有適用彈性修讀制度,要一邊打職棒一邊求學並不是不可能。張泰山這位幾乎天天出賽的野手都做得到,張耿豪身為投手的出賽頻率理應會比張泰山還低,哪會因為職棒經驗較淺就無法順利的完成學業呢?

而牛隊擔心張耿豪會因為無法彈性修讀,被當學分太多而被學校退學,可能打職棒沒多久就需要去服兵役,因此想要分期給付張耿豪簽約金的想法,更是有點無謂。按照現行的兵役規定,只要役男還保有學籍,在33歲以前都可以辦理緩徵,即便張耿豪因為不夠用功而遭到學校退學,或修業年限期滿無法修畢學分被迫離開學校,只要他還有心保留學籍,參加各間學校的轉學考或重新參加大學考試,在目前廣設大學的情況下,都很有機會可以找到學校就讀,要發生喪失學籍而必須去當兵的情況機率並不大。

說到底,雖然張耿豪役男學生球員的身份,在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中看起來非常特別,但只要張耿豪持續保留學籍,至少在他33歲之前要持續打職棒不會是大問題,而目前還未滿19歲的他,若是能在職棒中打到33歲,大多在此之前早就透過參與中華隊打國際賽的方式解決兵役問題,和一般旅外球員打職棒的情況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此,張耿豪能否加入職棒,他的身份並不是真正的重點,球團與球員雙方間能否就加盟的簽約金和月薪價碼達成共識,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張耿豪能否加入中華職棒,就看興農牛隊是否願意拿出更好的簽約條件,或是張耿豪這方面,是否會做出讓步與妥協了。

※本文刊載於1/26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32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