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職棒假球案又有最新發展,2009年球季兄弟象隊的當家捕手郭一峰與外野手黃正偉昨天向檢方認罪,這也幾乎正式宣告兩人未來將不會再出現在職棒場上。缺了守備優異的黃正偉對兄弟隊的外野防區當然損失慘重,但少掉郭一峰更讓象隊的戰力重傷,因為加上之前早已被開除的汪竣泰,象隊去年的前兩號捕手都身陷假球案,也因此球團不得不將過去兩年只出賽37場比賽,2008年曾一度轉練投手的陳智弘拉上主戰捕手的位置。

陳智弘的蹲捕功力一直頗受肯定,但太過容易受傷讓他在職棒始終沒有很好的發揮,假球案的爆發意外讓他背起一號捕手的責任。除了陳智弘以外,象隊還補進了方克偉和陳鉉綸兩名捕手,但方克偉有體重過重的問題,陳鉉綸的棒球路有一段空窗期,他們兩人和象隊原本另一名捕手林家緯,要扛起象隊二號捕手的重任都有些勉強,這也使得原本已逐漸退居二線的象隊投捕教練陳瑞昌,再度穿起護具成為新球季的二號捕手人選。

陳瑞昌過去曾經是兄弟象隊的王牌捕手,但受到年紀與傷勢等問題的影響,蹲捕功夫早已大不如前,再加上他去年大部分的時間都以教練工作為主,此次「續蹲」的決定似乎是象隊不得已之下的選擇,但是象隊真的沒有其他選擇了嗎?去年球季結束後被興農牛隊釋出的前中華隊當家鐵捕葉君璋,雖然年紀比陳瑞昌整整大了一歲,但是身體和陳瑞昌比起來相對健康,守備能力也一直維持在水準之上,要擔任兄弟象隊二號捕手的位置綽綽有餘,甚至有成為兄弟象隊主戰捕手的能力,且他至今仍是無約狀態,象隊為何不積極爭取吸收他?

我們只看到,牛隊始終否認他們封殺葉君璋,甚至表示祝福他轉到其他球隊,但不但葉君璋本人覺得牛隊是在演戲,兄弟象隊也曾表示如果牛隊不點頭同意的話,將不會吸收葉君璋,就連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親自出面協調,象隊也讓她碰了一個軟釘子。明明象隊就相當的缺一名好捕手,而葉君璋的球技也足堪此任,兄弟象隊卻迫於其他球隊的壓力而決定暫緩吸收葉君璋,這樣的決策,真的是讓人感到相當的不職業。

即便葉君璋已經決定要在二月底前往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小聯盟春訓進修教練功夫,也打算去考B級棒球教練證照,為未來到業餘球界擔任教練做準備,但是他仍然努力保持自己身體的狀態,希望能夠繼續延續職棒球員生涯。但讓人遺憾的是,過去一年間擔任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的他,目前卻難以重返中華職棒。葉君璋能否重返職棒,牛隊的態度當然是關鍵,但有捕手戰力需求的象隊不願意和牛隊打壞關係的做法,也著實讓人難過。兄弟象隊本季到底會不會吸收葉君璋,目前仍然是未知數,但最後葉君璋會不會加盟象隊,或許可以當作象隊改革的一項指標。

國內職棒各球團間過去太多的妥協與讓步,讓職棒在台灣的發展一直呈現牛步狀態,象隊在假球案中會遭到重創,和過去過於重視人情世故的經營方式也脫不了關係。如今象隊幾乎已經是一支全新的球隊,在經營策略上也應該考慮重新調整,純以戰力和票房做考量,吸收葉君璋絕對是明智的,也能夠給人耳目一新的印象。

兄弟象隊若妥協於其他球隊的壓力之下,不去積極的爭取自己球隊所需要的戰力,那麼不但是傷害了自己球隊,也會因此削弱已隊的戰力,形同是變相的「資敵」。象隊要擺脫假球案的陰影,除了積極的杜絕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以外,球隊的經營方式也應該讓人耳目一新,才能逐漸喚回流失的球迷。補強自己該補強的戰力,打破過去中華職棒各球團間不成文的默契,可以做為象隊改革的第一步,兄弟象隊要邁向新的未來,就從吸收葉君璋做起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33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