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剛結束的大通盃台灣青棒菁英賽中,三信家商青棒隊的王牌投手羅國華,以出賽4場比賽主投25局奪下3勝,三振26人次僅失掉1分非自責分,防禦率0的完美表現,奪下了此次盃賽的最佳投手獎。但在出色表現的背後,卻有著過度頻繁出賽的隱憂,尤其羅國華在上一場比賽結束後發生指甲裂開的狀況,但三信家商青棒隊的總教練鄭俊男為了抓住球隊獲勝的機會,在季軍賽派出指甲未完全復原的羅國華,更突顯了國內三級棒球許多球隊只以戰績為目標,無視年輕球員個人身體狀況的情形。

三信家商在大通盃中總共只比了5場比賽,而羅國華的身影就出現在其中的4場,其中更包括了16強賽與8強賽的連兩場完投完封出賽,這兩場出賽讓他在短短的三天內就投了270球,讓人不禁擔心他的手臂是否會在這樣的過度使用下留下後遺症。三信家商的總教練是曾經在台灣大聯盟高屏雷公隊打過球的鄭俊男,他雖然知道這樣使用投手的方式一定會遭到抨擊,但卻以球隊只有一名比較好的投手為由,持續的派出羅國華上場,在球隊戰績和球員未來生涯發展的天平上選擇了前者,而羅國華本人也表示他在國中時期就曾經這樣同過,讓人不禁感嘆台灣的三級棒球發展實在是病了。

羅國華的使用狀況會讓人想到現在隸屬於洛杉磯道奇隊的大聯盟投手郭泓志,他在三級棒球時期同樣也曾經有過度使用的情形,而這樣過度使用的後果是在職棒時期他進行了多次的手術,在辛苦的復健期間甚至一度還動過轉任打者的念頭。若不是受到傷病的困擾,目前在大聯盟已經有一番成績的郭泓志,或許就不需要因為傷病繞了那麼多遠路,也可能不會僅侷限於中繼後援的位置,而能夠取得更高的成就,但這些可能性卻早已在過度使用下被扼殺了。

類似的過度使用情況在台灣棒球界中可說是屢見不鮮,前味全龍隊的王牌投手黃平洋,手臂到了職棒時期仍被持續的過度使用,這讓他不僅為傷所苦,在赴美進行手肘韌帶置換手術時,醫生甚至發現他的手肘韌帶可說是柔腸寸斷。也因為有黃平洋等投手的例子,國內職棒目前的調度已經越來越懂得保護投手,但在三級棒球王牌投手過度操勞的情況,卻仍不時地上演著。

許多在青棒時期以「鐵人」著稱的投手,在升上更高階層後也經常被傷病所困擾。目前隸屬興農牛隊的姜建銘,當年在強恕高中時期,就曾經創下在一個半月的兩大盃賽裡,總共出賽12場,整整投了89局的紀錄,如今的他在右肩投球會痛的情況下,出手的角度越來越低,去年改成側投,今年已經改成低肩投球了。而像是鄭錡鴻當年在中華青棒連續七場的藍白對抗賽中,代表藍隊先發主投了其中4場比賽,短短時間內總共投了30局的球,投到最後一場比賽時甚至還是因為中暑被抬下場,也是相當經典的過度使用案例。

當年之所以會有這個藍白對抗賽,只是為了選出中華青棒隊的正式球員與決定教練團由誰主導,而當時青棒界的第一左投鄭錡鴻,根本是篤定入選中華青棒隊,在這種比賽被這樣使用,說穿了就只是為了教練的個人利益。進入職棒後鄭錡鴻果然也在左肩上動了刀,投球的表現也完全沒有當年青棒第一王牌的風采,去年被匹茲堡海盜隊釋出後至今仍是自由之身。

郭泓志、姜建銘、鄭錡鴻等人的殷鑑不遠,如今羅國華又成為「操」人,除了國內三級棒球隊與教練的獎牌至上主義應該修正,各大盃賽的主辦單位也應該更謹慎的制訂保護年輕投手的出賽限制,否則類似的案例只會層出不窮,台灣的棒球實力也會在這種虛耗之下持續踏步,無法再有更大的進步。

※本文刊載於2/5聯合新聞網:郭泓志殷鑑不遠 羅國華又成「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