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潘忠韋和林智勝針對被捲入假球案召開記者會說明,看完相關訊息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職棒假球案的問題,根本是整個台灣棒球體系的問題。

總有人認為只要中華職棒倒掉就沒有假球了,但有人看的比賽就有人想賭,有人想賭就很容易有有心人想詐賭。例如1997年屏東高中青棒隊就曾經發生有五名球 員接受招待,答應要在金龍旗放水的事情發生,雖然該事件及早被阻止,但該場原本要放水的比賽,屏中仍然以大比分落敗。2000年在金龍旗又發生了一次類似 的事件,當時的前台電投手王鐘錡叫中信鯨隊的石智明幫忙打電話給華興青棒隊球員,想要叫華興的球員放水,所幸最後並沒有成功。光浮上檯面的青棒放水事件就有這兩件,實際的案例又有多少呢?

組頭根本是從業餘一路「養成」球員到職棒,例如曾嘉敏在合庫跟賴業安借錢,結果最後因為這筆錢進職棒後捲入職棒簽賭案就是一例,這次林智勝、潘忠韋兩人提及的國、高中教練擔任「介紹人」的角色,則是另外一種模式。組頭們既然連司機、防護員或代訓球員都有接觸,那接觸業餘教練、球員家人或是其他的業餘球員也是很正常的,整個棒球體系都有人和這些人士接觸,台灣的職棒要怎麼才能夠乾淨?

關於職棒簽賭案,中華職棒當然有責任,這次案情發展的結果,可以看見各球團過去到底隱瞞了多少事情。縱放有放水嫌疑的球員,根本就是養虎為患而已。但面對這個整個台灣棒球體系都有問題的東西,要怎麼才能夠解開這些難解的結呢?也許只能靠時間跟堅持吧?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