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開打已屆一個月,在職棒簽賭放水案中受傷最嚴重的兄弟象隊,一如季前各界所預料的暫居墊底位置。所幸,兄弟象隊找的幾名洋投都還算不錯,再加上年輕投手的表現也算爭氣,所以除了和排名首位的興農牛隊勝差較大外,兄弟象隊的勝率和聯盟中另外兩隊相比仍在伯仲之間。

但隨著林恩宇本季確定報銷,兄弟象隊從開季以後就存在的先發投手人力短缺問題,情況是越來越嚴重了。幸運的是,兄弟象隊在4月8日和4月15日都遇到因雨延賽的情況,而本週則是原本賽程就只要打四場比賽,所以象隊已經連續三個星期不需要派出第五號先發投手。

但從下週起,一週五戰的比賽頻率仍是兄弟象隊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就算又遇到因雨延賽暫時逃過這個問題,但延賽所累積的比賽數量,只會讓之後兄弟象隊的投手戰力更加的吃緊。象隊總教練陳瑞振目前雖然規劃從尤清韋、杜寅傑、鄧志永三人之中擇一先發,但眼下的狀況是:尤清韋本季唯一的一場先發大爆炸;杜寅傑連兩場中繼壓制力都不足;在中繼角色只能算是穩定的新人鄧志永,拉到先發後表現會有多大幅度的下滑也難以預料。

即使是目前固定先發的兩位本土投手葉丁仁和黃佳明,也都有他們各自的問題:葉丁仁控球不穩的情況一直都在;黃佳明則是球路太單調,已連兩場比賽都投不到五局就退場。目前兄弟象隊的先發投手,只有洋投麥格倫和羅曼兩人的投球表現稱職,兄弟象隊目前也有一半的勝投來自這兩位洋先發。

中華職棒在今年季前召開領隊會議,放寬例行賽的洋將登錄規定,因此本季每支球隊可以在一軍登錄四名洋將且可同時有兩人上場出賽,各隊在這個規定下要怎麼配置洋將就端看球隊需求。但讓人疑惑的是,先發投手戰力一直有缺口的兄弟象隊,卻把寶貴的洋將名額拿去找中繼後援投手,從開季之後就一直維持兩名先發洋投與兩名後援洋投的配置未變。

兄弟象隊最初的想法或許是靠著雙洋投後援,來保住兩名先發洋將與林恩宇出賽時的勝利,讓球隊還有一絲爭冠的機會,這樣的戰略本來執行難度就很高,而在林恩宇本季確定報銷後,要順利完成這樣的策略更是難上加難。順利執行這個戰略的前提是前三號先發要夠強,那麼在中華職棒半季的短期征戰下才有機會勝出,但放眼現在的兄弟象隊,並沒有本土投手可以勝任關鍵的第三號先發位置。

對現在的兄弟象隊來說,不管是直接以四洋投先發,或者是以三洋投先發加上庫倫後援,應該都會比現在的洋投配置來得好。若是持續使用兩名洋先發加兩名洋後援的配置,那麼隨著賽季的拉長,先發投手在短局數內就爆炸退場的情況將會更常見,到時候中繼後援投手會因為工作量的暴增而嚴重影響投球內容,最糟的情況還有受傷的可能性,到時就算有兩名洋投鎮守牛棚,恐怕也無法幫助球隊取得更多的勝利。為了球隊的整體戰力著想,為了年輕投手們的未來著想,兄弟象隊是時候改變洋將的配置,多找幾名先發型洋投來台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45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