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w940g2.jpg
▲張泰山。(Lili攝,
CC-BY-NC授權

文:陳穎

張泰山昨天晚上締造了生涯第1500支安打的紀錄,恭喜他!那麼,追本溯源,張泰山職棒生涯的第一支安打,是什麼時候,對哪一位投手時敲出來的呢?

答案是:1996年4月8日,當時是味全龍隊新人的張泰山,在二局下對興農熊隊的投手廖俊銘(註一)擊出安打,這就是張泰山的職棒生涯首安。

不過,在這場比賽擔任第八棒的張泰山上壘沒多久後,打擊不佳的九棒湯興佐就擊出一個內野滾地球,這球讓奔向二壘的張泰山出局,湯興佐則靠著野手選擇上壘。所以雖然這個半局味全龍隊得了三分,張泰山在首安後待在壘包上的時間卻很短。

這場比賽可以算是張泰山後來職棒生涯的「原點」所在,除了擊出首安而且還有單場六支四的表現,且這場比賽因為郭建霖受傷的關係,也讓前幾次出賽不是代打就是守二壘的他,首次以三壘手的位置先發,未來的那個「三壘手」兼「強棒」的張泰山,此時已具備雛形。

之後張泰山的安打不斷穩定生產,到6月11日打擊率還有0.392,當時還有人稱呼他為「台灣鈴木一朗」,因為當年年輕的鈴木一朗已經是個知名的安打製造機了。現在我們當然知道這只是美麗的誤會,張泰山跟鈴木一朗除了安打的產量都很多以外,從外表、身材到打擊型態,完全都是不同類型的棒球選手。

註:興農熊後來改名為興農牛,廖俊銘後來改名為廖剛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