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關於中華職棒是否恢復季中選秀,La New熊隊總教練蔡榮宗、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和統一獅隊總教練呂文生,都抱持著贊成的態度。反倒是中華職棒秘書長李文彬表示,季中修改和選秀相關的規定,可能會影響比賽的公平性,因此持反對的態度。個人和李文彬先生持相同的看法,不贊成中職貿然重啟季中選秀。

這次贊成的三隊之中,有戰力考量的可能是La New熊與兄弟象兩隊,但中華職棒目前的球隊戰績是興農牛隊獨走,另外三隊則在伯仲之間,這兩支球隊和統一獅隊的戰力差距至少從戰績上看起來落差並沒有那麼大。經歷簽賭案後這兩支球隊的戰力較為薄弱的確是事實,但真要說沒辦法好好打完一個球季,恐怕也未必,頂多就是隨著球季的拉長,整體戰力較弱的球隊戰績變差的可能性會較高而已,但戰績的好壞本來就是職棒界裡的兵家常事,實在沒必要因此在季中特別修改制度。

吸引旅外球員或業餘即戰力球員加盟來增加票房的想法就更匪夷所思了,職棒當然要以票房為最高考量,但是這個票房考量不能無限上綱,倘若今天在球季開打後貿然更動遊戲規則,那總冠軍賽票房不夠好是不是也可以多打幾場或更換對戰組合?如果有球隊戰績一面倒導致票房不佳,是不是要開個「特別選秀」來平衡戰力?又或者有球隊票房實在太差,是不是乾脆就少排一點他們球隊的比賽?增加票房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努力,像是加強宣傳、改善球場服務等,這些方法或許都沒辦法快速的達到成效,但都不會像在季賽進行中更改遊戲規則一樣,損及職棒的公平性。

中華職棒的確可以考慮更動選秀的時間,但是應該做的是儘量把年度選秀時間配合球員的畢業與服役時程,讓球員的棒球生涯能做更好的銜接,而不是針對被釋出的旅外球員或是有意願進軍職棒的業餘即戰力球員多開一次選秀。否則旅外球員被釋出的時間點不一,業餘球員有意願進軍職棒的時間也不定,那麼豈不是要多開好幾次選秀來配合球員的時間了?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就算選秀要提前選,也應該是下個球季才該施行的事情,而不應該在今年球季就做這樣的改動

目前中華職棒的制度和職棒開打之初相比已經做了相當多次的改動,且中華職棒的制度變動頻率也很高,但大部分的制度變動都可以算是往好的方向發展,現在也已經有了二軍與自由球員制度的雛形。在職棒產業較為低迷的現在,實在不應該貿然的做損及賽事公平性的制度改動,以免讓整個職棒制度又往不佳的方向發展。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45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