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將球員冠上「怪物」這個稱號,在國內並不多見,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這個詞彙在中文裡算是有點負面的,所以台灣曾經被稱為「怪物」的球員,大多是先被日本這樣叫,後來再傳回台灣的,而且通常也不是普遍為球迷們所熟知的別稱。

舉例來說:1988年在讀賣巨人隊大放異彩的呂明賜,就曾經被日本媒體稱呼為「怪物」,但在台灣我們大多叫他「亞洲巨砲」;奧運銀牌投手郭李建夫也曾經被日媒稱過「怪物」,但台灣球迷比較有印象的可能還是「銀腕投手」之類比較正面的稱呼。

台灣有不少旅日球員都被叫做「怪物」過,除了前述的呂明賜和郭李建夫外,包括陳大豐、陽仲壽(現名陽岱鋼)、郭恆孝等人也都曾被稱作怪物。這些球員絕大部分會被稱為怪物的原因,都是他們在新人時期或加入職棒前曾有亮眼的表現,至於之後的發展如何就各憑本事了。

沒打過日職但曾被稱為「怪物」的台灣職棒球員,則大多是強打者。就像李承燁後來也曾被日本媒體叫做怪物一樣,陳金鋒也曾經因為國際賽的好表現被日媒稱為怪物,另外像是台灣大聯盟的強打洋將山洪(Sam Horn)也曾被如此稱之,還有就是曾經在青棒時期連七打數全壘打的黃龍義,被叫做怪物都完全不為過。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原因會讓球員被叫做怪物,那就是一名球員擁有九命怪貓似的棒球生涯。像是前時報鷹隊的王光熙,他就曾經因為屢次從傷痛中走出並且打擊表現不俗而被叫做怪物。不過,現在這一類傷痛不斷但仍能復出的球員,我們會比較習慣稱作「不死鳥」,而洛杉磯道奇隊的Stan Conte則告訴我們,這樣的球員也可以稱作「蟑螂」,他就是這麼稱呼郭泓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怪物 Sam Horn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