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台灣棒球由於球員大部分自小就受專業訓練,因此並沒有像國外有不少運動員學生時期就是多棲運動員,頂多是有球員因為體能出眾客串代表學校參加田徑項目比賽,或者是參與和棒球運動類似的快速壘球運動。其實大部分的台灣職棒選手,除了棒球之外大多有從事其他運動,像是前兄弟象隊的李居明、洛杉磯道奇隊的胡金龍都把釣魚當做興趣,喜歡打高爾夫、籃球的球員也不少,但真正在兩項以上的運動都能夠具有專業程度的台灣運動員,說實在還真是相當的罕見。

前兄弟象隊的吳俊達,大概是國內少數跨族兩項職業運動的棒球選手,他在自棒球場上退休後,轉戰高爾夫球界,還考取了職業選手的資格。不過,曾當選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華棒球代表隊國手的他,在進入職棒後的表現並不佳,生涯平均打擊率僅有0.223,成為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後,也沒有什麼顯赫的成績,在這兩項運動上似乎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明星。

另外一位雙棲的棒球選手,則是前中信鯨隊的鄭昌明。曾經是中華成棒隊不動工具人人選的鄭昌明,在2007年因為涉及職棒簽賭放水案而離開棒壇,2010年02月28日他出現在另外一個運動項目的國手選拔賽裡,參加全國飛鏢公開賽的他,在高分賽組最高射出3600分得到亞軍,與國手資格擦肩而過。

如果不侷限一定得達到專業運動員的程度的話,前La New熊隊的張誌家,也靠著天份在多項運動都有極佳表現。在職棒時期專任投手的張誌家,業餘時期幾乎棒球場上的所有位置都能守,擔任打者時還是左右開弓,完全是一副「棒球天才」的模樣。這樣的張誌家,出了棒球場後,運動的興趣也蠻多樣的,除了籃球據說是逼近高中校隊的水準,高爾夫的程度在業餘玩家中也算是不錯,歌喉不錯的他甚至還出過唱片,可惜最後也是因為涉及職棒簽賭放水案而離開棒壇。

前兄弟象隊的投手陳逸松,則算是職棒選手中出身比較特別的。1979年台北體專棒球隊的教練林敏政,找了17名橫跨田徑、標槍、籃球、足球、排球、柔道、網球、手球、國術等運動的選手,和林仲秋、涂忠男等球員,組成新的棒球隊。這些從各種項目找來的運動員幾乎都沒有棒球基礎,而其中原本是排球選手的陳逸松,則是這些五專時期才轉換跑道的球員中,後來少數進入職棒球隊的。

前三商虎隊、時報鷹隊總教練林信彰,雙棲的運動則是桌球,到高中時代他都還是兼打棒球與桌球兩項運動,除了曾經得過全國桌球錦標賽的雙打亞軍外,還曾經在正式比賽中擊敗當年的亞運桌球單打冠軍。林信彰後來選擇專心往棒球領域發展,但是並沒有完全忘情桌球,在中華職棒開打前他一度還開起桌球運動中心,專門訓練年輕學童打桌球。

在台灣,橫跨籃球與棒球兩項領域的球員,算是相對多了一些的。現在在超級籃球聯賽(SBL)打球的球星,像是璞園隊的簡嘉宏和裕隆隊的王志群,都曾經在少棒時期擔任過投手。不少年輕棒球員也熱愛籃球運動,不過職棒球員從事籃球運動可得多加小心才行,像是現隸屬於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的陽耀勳,因為小學時期曾經棒籃雙棲,相當熱愛打籃球,大學時期還曾經因此受過傷;而興農牛隊的林其緯,2009年球季更是因為打籃球造成左膝右十字韌帶斷裂,導致整個球季都報銷,最後只好把興趣改成釣蝦。

至於台灣棒球史上最多棲的棒球選手,個人認為應該是千葉羅德海洋隊的投手林彥峰的父親林偕文。現在主要在戲劇圈發展的林偕文,青少棒時期曾經當選國手,升上成棒後除了繼續打棒球以外,還從事多項運動,不但曾經拿過柔道冠軍,也曾經代表文化學院(現文化大學)橄欖球校隊出賽,就連田徑隊教練也看上的身手,希望他可以去練習「三鐵」,除此之外,他更曾獲選為角力與國術兩個項目的國手,因此還得到「三棲國手」的稱號,如此多棲的發展,絕對堪稱是台灣棒球選手中的翹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