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今年的中華職棒比賽中,林泓育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身為捕手的他不但經常擔綱球隊中心打者的第五棒,沒有蹲捕時La New熊隊也會安排他以指定打擊或代打的身份上場,至今他也打出了本季捕手次佳的0.291打擊率(僅落後目前在一軍出賽僅30打席的隊友劉家豪),全壘打支數已經有2支,IsoP也有0.104,,在本季長打貧弱的中華職棒比賽中相當的難得。

季初La New熊隊和林泓育以隊史最高的400萬元簽約金簽約時,曾表示希望他的未來可以像林智勝一樣耀眼,林泓育目前的表現當然和中華職棒目前最頂尖的本土長打者林智勝還有段差距,而且如何提升盜壘阻殺率也還是他在蹲捕時得面臨的大課題,但還只是新人的他,倒是讓人聯想起中華職棒的一代強捕曾智偵。

雖然職棒生涯未曾拿過打擊個人獎項,但六次的最佳十人捕手獎和三次的捕手金手套獎,標誌著曾智偵在中華職棒捕手中攻守全能的獨特地位,和另外一名鐵捕洪一中可說是一時瑜亮。而到45歲之齡猶在職棒場上蹲捕的曾智偵,「生涯」的打擊率和長打率都和如今的職棒新人林泓育差不多,上壘率則比他高出一截,至於阻殺率和守備率,林泓育則還落後這位老前輩一大截。

中華職棒曾經以捕手身份獲得打擊個人獎項的選手相當的稀有,陳文賓是唯一一位單季蹲捕超過30場還能拿下個人打擊獎項的打者,不過2002 年他以26支全壘打獲得全壘打王時,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擔任外野手。陳文賓在蹲捕時的打擊表現會大幅度下滑,他生涯蹲捕時的打擊率僅有0.216,和他生涯總平均的0.254有一段相當大的距離。

陳金茂是少數生涯打擊成績和蹲捕時的打擊成績落差不大的攻擊型捕手,但他的捕手守備能力實在平凡,因此導致他生涯有一半左右的時間都不是在蹲捕。而且他在其他位置的打擊成績會和蹲捕時差不多,其實有點受到生涯最後兩年打擊成績下滑的拖累,但他在捕手這個位置所敲出的54支全壘打,仍然是史上第一。

中華職棒以捕手身份打超過300個打擊的打者中,在蹲捕時打擊率超過三成的打者僅有一個,那就是隸屬於興農牛隊的王信民,他蹲捕時的打擊率達到0.304,甚至比他守其他位置的打擊都還要好。但肩膀還有傷勢的他,已經幾乎完全沒有阻殺能力可言,今年31歲的王信民,未來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回復到全盛時期的身手?

和王信民同隊的鄭達鴻也是捕手中打擊不錯的打者之一,但他生涯打擊表現最好的2007年與2009年,和其他以打擊著稱的捕手一樣,大部分時間都不是守捕手位置,而且蹲捕時的打擊能力會大幅度下滑。今年鄭達鴻則是蹲捕時打擊表現反而比較好,是不是能夠繼續維持下去有待觀察。

以捕手身份打超過300個打擊的打者中,在蹲捕時打擊率僅次於王信民的打者是統一獅隊的高志綱,高志綱是目前中華職棒攻守最全能的捕手,今年他雖然打擊上有點低潮,但是打擊和守備都逐年進步的他今年才29歲,頗有機會在未來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攻守最全能的捕手。

曾智偵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站上打擊區的打者,林泓育則是一介職棒新人,從中華職棒開打後至今已經過了21個年頭,但真正具有長打能力的本土捕手,嚴格說起來只有陳金茂和陳文賓兩個人。林泓育的身體條件和其他捕手前輩比起來毫不遜色,目前守備還是他的弱項,但以捕手新人來說他的打擊實在讓人驚豔,未來他能不能加強守備成為像曾智偵、高志綱這樣攻守俱佳的捕手,甚至在長打上有更好的突破,成為中華職棒首位攻守全能的長打型捕手,相當讓人期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曾智偵到林泓育 稀有強打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