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季中華職棒在比賽用球疑似彈性不足與容易變形的情況下,各隊的全壘打產量銳減,包括興農牛、統一獅、La New熊等隊,全壘打產量都「減產」到去年的一半左右。兄弟象隊也受到這一波全壘打產量減產潮的波及,但他們比其他球隊全壘打支數攔腰折半的情況更嚴重,從開季到現在球季已經過了三分之一,兄弟象隊全隊的全壘打產量,僅有區區三支而已。

去年同樣打完編號第84場的比賽,兄弟象隊全隊所擊出的全壘打支數是25支。今年兄弟象隊雖然陣容大換血,但包括王勝偉、周思齊、彭政閔與陳冠任等主力打者都還在陣中,照理說就算全壘打產量銳減,也應該不至於減產到三根手指頭就能夠數完的難堪地步。

更讓人覺得難堪的是,兄弟象隊已經連續21場比賽未曾擊出過全壘打,從4月18日周思齊在雨中的新莊棒球場對林其緯擊出右外野陽春全壘打之後,兄弟象隊已經超過一個月都沒有打者再擊出過全壘打。這可是聯盟新紀錄,原紀錄保持者是中華職棒史上戰績最差的第一金剛隊,他們在2003年的4月19 日到5月24日曾經連續20場比賽沒有球員擊出過全壘打。

第一金剛隊同時也是中職單季全隊最少全壘打紀錄保持者,2003年他們全隊僅擊出過25支全壘打。若以目前的全壘打製造頻率來計算,兄弟象隊將有機會大幅度刷新第一金剛隊這個不名譽的紀錄,目前兄弟象隊已經打完了41場比賽,若全壘打製造的速度沒辦法再加快,到球季結束時全隊的全壘打支數,很可能是個位數的9支而已。

翻開記錄來看,本季象隊全壘打減產最恐怖的球員,是陣中的主砲彭政閔。彭政閔在去年的同期大約貢獻了兄弟象隊全隊約三分之一的全壘打,本季至今他也是貢獻了全隊三分之一的全壘打,只是他目前所擊出的全壘打,從去年傲人的9支銳減到只有1支。

兄弟象隊歷經大換血的衝擊,的確會對打線有所影響,但去年象隊離隊的打者上季的全壘打產量都不高,就算加上洋打霸茲的3支全壘打,也僅僅是少了全季能貢獻14支全壘打的打者群而已,這約略是象隊去年全季四分之一強的全壘打產量。就算加上換球的效應,兄弟象隊的整體全壘打產量和長打能力相較於其他球隊仍然是掉得比較多的,這也導致了本季象隊在打擊率與獅熊兩隊差距不大的情況下,得分能力卻大幅落後同聯盟其他球隊,目前象隊戰績暫居墊底,有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得分能力的不彰。

象隊大批的新人打者或許經驗較少,但並不是全然都沒有擊出長打的資質,彭政閔、周思齊、陳冠任和王勝偉等幾位舊人也都擁有一定的長打能力,兄弟象隊的打擊教練許閔嵐,應該要多協助有機會揮出長打的打者在攻擊策略上的調整,讓他們能夠產生更大的攻擊效益。否則,在長打能力無法提振的情況下,再多的一壘安打與戰術推進,恐怕都無法幫助兄弟象隊獲得更多的分數與勝利。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49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