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王永慶與棒球,是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組合,因為這位前台灣首富生前所熱愛的運動,不是充滿爆發力的棒球,而是步調較為緩慢的慢跑。

但其實王永慶也曾經和棒球發生關聯,1975年他曾經捐贈了一塊防水的塑膠布給台北市立棒球場,這塊正方型的塑膠布邊長100英呎,厚度約半公分。王永慶先生捐贈這塊塑膠布的用意,是為了在下雨時遮蓋球場的內野,以利雨停後比賽能夠儘速的重新開打。

但這塊塑膠布重量超過1000公斤,需要多人才能夠完成鋪設,捐贈不久後台北市立棒球場曾經發生比賽進行期間下雨的情況,現場人員原想鋪設塑膠布,但最後實在是無法順利的把塑膠布完整攤開,最後只好作罷。

很熟悉的場景對吧?因為近年台灣的職棒場地才真正重新引進了能夠遮蓋整個內野的防水布,一開始也曾經發生工作人員無法完整攤開防水布,最後只能望雨興嘆的情況,但隨著使用防水布的機會越來越多,鋪設的技巧也已經有所改善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王永慶也和王貞治是認識二十多年的好友,2009年王貞治來台訪問,他還特別前往王永慶的墳前上香。一代全壘打王和工商鉅子過去的交情雖然鮮為人知,但據說王貞治只要來台灣,都會找時間和王永慶見上一面。

有趣的是,台灣棒球史上,也曾經出現名叫王永慶的球員,1985年出生的王永慶,曾經在善化高中青棒隊擔任過捕手。這位王永慶和前兄弟象隊代訓,現在在合作金庫隊的投手陳政陽是高中同屆同學,但高中畢業後似乎沒有再繼續棒球路了。想必這位王永慶同學,應該和輔大的投手蔡萬霖一樣,求學時經常因為名字的緣故被叫過「首富」之類的綽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永慶 王貞治 棒球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