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從1999年陳金鋒在美國職棒小聯盟高階1A以30轟30盜的成績屠殺同聯盟的投手後,整整10年中台灣野手裡能以長打屠殺小聯盟的,仍然只有陳金鋒一個人。陳鏞基、羅國輝、蔣智賢都曾在小聯盟打出過不錯的成績,但他們的長打能力和陳金鋒有段落差,而林哲瑄雖然被認為有可能是下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打者,不過他和胡金龍一樣,都不是以長打能力見長。

今年在小聯盟農場裡,終於出現了一個純長打率(IsoP)超過0.2,能夠和陳金鋒相提並論的台灣長打者,他的名字叫做陳俊秀。到美國時間6月8日為止,陳俊秀的打擊率是0.338,雖然他的全壘打產量不像陳金鋒那麼驚人,出賽42場只擊出4支全壘打,但陳俊秀所擊出的53支安打中有25支是長打,因此純長打率也是相當優異的0.229。

國內青棒選手改用木棒後,青棒打者的全壘打能力普遍下滑,在大部分的盃賽全壘打獎不是從缺就是得獎者僅擊出一支全壘打,而且這一支全壘打還可能是場內全壘打,用木棒打擊的青棒打者要將球扛出全壘打牆外,可說是難上加難。但同樣是「木棒世代」的陳俊秀,在青棒時期卻展露出和其他台灣打者截然不同的攻擊天份,在95學年度的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比賽中,他一個人就擊出了4支全壘打,所擊出的安打中有超過一半是長打,是該屆賽事的打擊率、打點、安打與全壘打四冠王。

進入美國職棒小聯盟體系後,陳俊秀改練捕手位置,但前兩年的打擊成績並沒有特別出色。沉潛了兩年後,陳俊秀出色的打擊天份終於在今年重新開花,目前的OPS排名聯盟第三,打擊率也排名聯盟第四,打擊完完全全屠殺1A聯盟的投手,讓人想不注意他的出色表現都難。雖然在守備上得與隊中另一名捕手分擔出賽場次,但在不當捕手時教練都會讓陳俊秀以指定打擊的身份上場,而且經常讓他擔任球隊的第四棒。出色的攻擊表現,也讓陳俊秀理所當然的入選所屬聯盟的明星賽。

陳金鋒1999年在高階1A時是21歲,陳俊秀現在和他同齡,但其所屬聯盟僅是1A而已。嚴格說起來陳俊秀目前的長打火力仍然比同年紀的陳金鋒差一些,而且身為捕手的他也沒像剛赴美的陳金鋒一樣那麼常盜壘。但以今年陳俊秀的表現,總是很難不讓人期待,他如果再磨練個幾年,他的打擊有沒有辦法更出色,長打能不能越轟越遠?

或許陳俊秀不會長成跟陳金鋒一樣的打者,而身為捕手的他在語言、守備和阻殺上的功夫也還需要持續磨練。但只要打擊能夠持續精進,不管陳俊秀未來數年是以捕手的身份繼續向上挑戰,或是改換到其他位置發展,他的長打都將變成讓他繼續升級的一大武器。在數年之後,或許我們就能看到現在屠殺1A聯盟的陳俊秀,成為台灣第一個站穩大聯盟的長打野手,完成陳金鋒未竟的美職夢想。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金鋒接班人 陳俊秀屠殺小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