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世足賽巴西對北韓之戰開打前,台灣各大媒體如NOWnew中央社都引述廣州《新快報》的報導,說北韓隊如果輸球的話,回國就要去當礦工,這件事情是真的嗎?

《新快報》原文如下:

北韓輸球要去當礦工.bmp

解析度有點低,來看全文

朝鮮隊

克敵利器一:極度膨脹的自信心


抵達南非後,朝鮮隊就開始最後階段的備戰。被分於名副其實的
死亡之組,朝鮮隊上下依舊信心滿滿,主力前鋒鄭大世更是撂下狂話朝鮮與巴西將攜手出線,而我在世界盃小組賽中將場均攻進至少一個球。

不過,與日前朝鮮足協副主席孫光浩的
豪言,鄭大世的狂話還稍遜一籌。孫光浩日前接受一家雜誌採訪時爆出了朝鮮隊本屆世界盃的終極目標:朝鮮隊將會奪得世界盃冠軍!而談及球隊能夠奪冠的理由時,孫光浩毫不掩飾地說道:因為我們有親愛的領袖金正日的巨大支持,這將會帶領我們達到最後的偉大目標!

克敵利器二:不成功便成仁


日前,一位朝鮮前任國家隊一級教練表示,朝鮮擁有秘密武器。因為球隊打進了世界盃,他們將獲得無數的獎章和榮譽,但在榮譽面前也有壓力。他說:如果輸球了,他們將受到懲罰,有的球員會被送去煤礦。


《新快報》表示資料來源是「一位朝鮮前任國家隊一級教練」,但沒有揭示這個教練的名字。北韓,或者更精確一點的稱呼他們朝鮮,這個國家的確是不容易理解的一個國家,但這次是他們從1966年第一次後晉級世界盃,這已經是很難得的成績了,國家反而說這些球員如果輸球了要送去煤礦?(「送去煤礦」真是個詭異的語法)當北韓以1:2敗給巴西的時候,球員臉上的表情實在看不出來是要被送去挖煤礦的表情啊。而且北韓國家隊中的鄭大世和安英學,根本從小就在日本出生長大,家人也常住日本,北韓要怎麼在他們回國後送他們去挖煤礦?

我去逛了一下朝鮮日報中文版,但在北韓國足隊的相關報導中,頂多是寫國際足聯對北韓很「溫柔」,講北韓「我行我素」,也沒有和「礦工」這事相關的報導。

因為事有古怪,所以我再去查了一下《新快報》過去是否有捏造假新聞的前例,結果查到中國青年報上「
是誰在臆造中韓文化之爭」這篇文章,文章裡面是這樣寫的:

近日,廣州《新快報》接連推出系列中韓文化之爭的報導,“韓國人發明了漢字”、“韓國要進行風水申遺”、“韓國發明了活字印刷術”——這些已然在網上成為陳芝麻爛穀子的事情,又被該媒體當新聞來報導。這幾集連續劇演下來,社會已然炸了鍋。“文化蠶食”、“文化侵略”等輿論導彈紛紛射出,大有將人家炸回舊石器時代的氣勢。

非常理解某些人士保護中國傳統文化的熱忱。然而,以平生之見聞,實在沒有見過如此維護傳統文化的。該媒體12月12日報導 說,漢字“申遺”在韓國已經熱了一年多,去年10月10日的韓國《朝鮮日報》就報導,韓國首爾大學歷史教授朴正秀經過十年研究和考證後,認為是朝鮮民族最先發明了漢字。他還建議韓國政府理直氣壯地恢復漢字,並向聯合國申請漢字為世界文化遺產。於是,韓國聯合通訊社就按圖索驥去了。韓聯社13日報導說,首爾大學沒有名叫朴正秀的教授,而且韓國國內也沒有要求為漢字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舉動。從韓聯社的報導來看,漢字事件至少說明,我們的媒體一是沒有認真核實新聞事實,二是小題大做,將一些連韓國人都覺得不著調的言論肆意誇大其效果和影響。當然,這樣做的結果固然嘩眾取寵了一把,同時也硬生生被人家抽了一個嘴巴。

令人稱奇的是,這並不妨礙該媒體繼續推出系列報導。結果又立刻招來了韓國媒體的闢謠。據中新網12月18日電,針對我國媒體報導:“韓國從2003年開始,就在國立中央博物館的主導下聯合數十個機關促進了風水地理說的世界遺產登記工作,將會在明年內結束登記工作。”韓國的《東亞日報》報導說,在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和文化財廳確認後,發現這並不是事實。風水地理說的申請是絕對不在計畫之中的。


看完這篇文章,只能說我對《新快報》真是大開眼界!

但《新快報》的來源有沒有可能是外國媒體?「送去煤礦」這樣的語法實在很像是從英文直接翻譯過來的。我在文匯報上看到了類似的報導,它說消息來源是《費城體育》,所以我就上《
philly.com》網站找找,結果真的找到了:

Moon Ki-nam, a former national-level North Korea coach who defected to South Korea in 2004, said players are handsomely rewarded with coveted apartments if they win internationally but are punished, some sent to coal mines, if they lose.

人家贏球明明是該獲得公寓的,《新快報》怎麼寫成了榮譽和獎章呢?而且這邊寫出了教練Moon Ki-nam的名字,並且寫出了他是從北韓叛逃的教練,2004年就逃到南韓了,這是《新快報》沒有寫到的部份,但相當的重要。因為就算先不管他在叛逃後描述的北韓狀況可信度有幾分,按照他叛逃的時間來說,就算北韓國內過去真的有類似的勞改制度,可能也不見得會拿來對付這次踢進世界盃的國家隊,就像我前面說過的,畢竟這可是從1966年以來最佳的成績。


所以這屆的北韓國家足球隊到底輸球後會不會被送去當礦工呢?又或者韓國隊是不是真的有輸球後送球員去當礦工的「傳統」呢?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也許得看看世足賽期間會不會有媒體看到這報導,去找北韓國家隊的球員或教練確認了。再不然等世足賽結束後,看看安英學、鄭大世和洪英祖這幾個在海外踢球的球員,有沒有回到原來所屬的職業足球隊繼續效力,大概就可以知道這件事情的真假了。

【6/16 12:00更新】

剛查到《新民晚報》的記者華心怡6月15日採訪北韓隊總教練金正勛的報導


雖然不願意與記者多言,但表現始終有禮有節。一個質疑,卻讓金正勛沉下了臉,滿面不悅。已有傳聞:闖入世界盃的朝鮮球員已經獲得
加官進爵。如果在南非能夠繼續創造奇跡,回國後便是現金與房子的直接獎勵。而一旦戰績不佳,一部分隊員將被送往煤礦做工。荒謬的胡說!翻譯將金正勛的憤怒以一個單詞表述,我為我的球隊,為我的祖國驕傲。


看來輸球當礦工這件事情,應該不是真實的成份多些。

●延伸閱讀:
[世界盃足球賽]巴西vs北韓大戰觀球感想@天使的咖啡屋
令人驚豔的陌生球隊──北韓@也無風雨也無情
北韓-神秘的東方晨曦之國@博客來網路書店
支持中法混血提昇台灣足球困境@林家聖
一本就懂世界足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