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09年和匹茲堡海盜隊簽約的徐志維,是一個很特別的旅美球員。

首先,他沒有打過高中木棒組的比賽,青棒時期沒有參加過國內第一級的賽事,這在台灣的旅美球員中可說是絕無僅有。台南市建興國中出身的他徐志維,高中一年級時在新竹縣仰德高中打鋁棒組,接著轉學到新竹市光復高中,因為轉學要禁賽一年的規定,所以一整年沒在正式比賽中出賽,然後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他就被海盜隊給簽走了。

目前徐志維的學業是光復高中用「彈性修讀」的方式解決的,高中畢業應該也會再找學校掛學籍,否則還是役男的他可是會被抓去當兵的。由於是台灣旅美球員中和職棒簽約時年紀第二輕的球員,所以徐志維也是目前美國職棒小聯盟系統裡最年輕的台灣球員。因為他簽約時並不是學生棒聯中登錄的球員,所以就算高中還沒唸完就和職棒簽約,學生棒聯也無法可管。

另外,主守一壘的徐志維原本是左投左打,今年春訓時卻改成右投。為什麼要換手投球呢?因為徐志維其實是天生的右撇子,只是小時候家裡只有左撇子專用的手套,因此他才會從小用左投。現在改成右投,只是改回慣用手而已。和同時簽約的紀品宏與洪聖欽比起來,徐志維的英文也好上不少,不太需要翻譯的協助就可以跟教練和其他球員溝通,據說這是因為他在台灣就有先為英文打底的緣故。

出國前的準備這麼充分,難怪大家會說徐志維其實是被「藏」起來的強棒了。

●延伸閱讀:
延續棒球路 徐志維當海盜@TSNA
強打少年徐志維@台灣農場報報
徐志維企圖心旺 台灣選手少見@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