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一個打擊率0.238,打了半個球季只有2支全壘打的打者,會讓你聯想到誰?在今年球季開打前,絕對不會有人把這樣一個打擊成績乏善可陳的打者和「台灣巨砲」陳金鋒劃上等號,但這卻是在中華職棒上半球季即將結束的當下,陳金鋒的真實成績。

早在四月初,陳金鋒的隊友林智勝就在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對統一獅隊的新秀投手陳逸宸轟出個人職棒生涯第100轟,以511場的速度超越原本由前興農牛隊謝佳賢所保持的516場本土最速百轟紀錄,但仍落後中華職棒唯一一名百轟洋將鷹俠的472場。當時球迷所期待的,是生涯全壘打已經累積到90支但僅出賽367場的陳金鋒,能夠在今年上半球季就打破鷹俠的紀錄,陳金鋒也不負眾望,在隔天的比賽就敲出個人生涯第91號全壘打,破紀錄似乎是勢在必得。

但隨後陳金鋒陷入大低潮,打擊率一路往下掉到不到0.250不說,連全壘打都打不出來。由於眼睛和身體無法協調,陳金鋒前往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頸椎受傷,醫生建議他得休息一個月,因此五月才打了一場比賽,陳金鋒就自請下二軍調養。La new熊隊上半季會錯過爭冠的機會,少了陳金鋒這個重要攻擊點,很難說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到了六月初,陳金鋒好不容易復出,但打擊低潮的情況卻完全沒有起色。也許是受到傷勢影響,也或許是太長一段時間沒有出賽,陳金鋒的揮棒動作完全跑掉,La new熊隊總教練一度還讓他暫停先發坐板凳。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沒多久後陳金鋒又因為感染B型流感再度自請下二軍調養,一直到6月19日才在澄清湖球場復出。讓人欣喜的是,陳金鋒一復出就從統一獅隊投手潘威倫手中敲出本季第二轟,似乎稍微找回打擊手感了。

從2006年回台後,陳金鋒一直保有中華職棒最高的千萬年薪紀錄,而他也不負這麼高的年薪,幾乎年年都能有穩定的好表現。不過陳金鋒過去也曾一度面臨低潮,2008年球季初他就受到腰傷影響一度打擊率下滑且全壘打產量銳減,之後雖然打擊成績逐漸上升,但帶傷出戰北京奧運卻讓他幾乎錯過了之後剩下的球季賽,因此該季陳金鋒只出賽了66場,全季全壘打16支也是他在中華職棒至今為止唯一一次未達20轟的球季。

過去陳金鋒總是能在短時間內擺脫低潮,目前他距離中華職棒最速百轟紀錄還差8支全壘打,最近幾場比賽的打擊手感也有回溫現象,仍然相當有機會在本季挑戰這項紀錄。下半季中華職棒將換掉上半季所使用的那顆難以揮出全壘打的比賽用球,再加上陳金鋒的傷勢有好轉的現象,因此我們或許可以期待陳金鋒能和同隊的另一名強打,目前暫居中華職棒全壘打王的林智勝,一起打出更多豪邁的全壘打,不但達成個人的中職百轟紀錄,也能繼去年之後再度挑戰單隊雙二十轟打者的紀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傷困沈寂半季 陳金鋒猛砲將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