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套到台灣棒球界,大概可以改稱「萬般皆下品,只有棒球高」。

先看一段報導:

「學生棒球聯盟資深裁判陳際塘說,有位職棒球員,高中時去比賽,他寫了張紙條給這球員,上面有地址,但他還是遲到一個鐘頭,『我後來才知道,他不識字,看不懂字條上的地址』。」【2009/12/28 聯合報】

唸高中但不識字,聽起來很誇張對吧?但如果知道這些球員從小就只重視練球,就會覺得他們其他學科的基本學力低落,並不是多奇怪的事情。之前向上國中青少棒隊規定球員要平均40分才能出賽,對一些球員就是有難度的,因為他們從小唸的書真的很少。

前陣子和一位體育班的老師聊天,她說她的學生大多認為自己不需要唸書也能夠唸到大學畢業,她告訴這些學生未來他們大多不會成為最頂尖的運動員,多唸點書可以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在升學上技術程度差不多的運動員,如果學業有點程度的話也會比較有利,但學生聽得進多少就不知道了。

而且,換做是一年一聘的教練,恐怕還是以球隊戰績為重,畢竟戰績不佳等於教練自己失業,這是台灣體育界存在已久的現象,也不只是發生在棒球上。要像那位體育老師那樣試圖讓學生多重視除了運動外其他事情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國中小的學生不應該只專注在一項專業上,畢竟他們的年紀還小,用於生活和未來可以做其他選擇的基本學力還是很重要的。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往體育發展,千萬記得不要讓他們放棄所有的學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