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前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在1990年中華職棒明星賽時,成了台灣第一位在職棒賽事開球的總統,1997年台灣大聯盟開幕時,他也蒞臨現場開球,成為唯一一位在台灣兩大職棒聯盟,都開過球的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從擔任台北市長開始,就曾經多次到棒球賽中開球,但對棒球的關心和大部分的政治人物相比並沒有比較多。一般民眾談起李登輝前總統熱愛的運動項目,應該都會提到高爾夫或劍道,而不是想到棒球。

不過,少年時代的李登輝,也曾經一度是一名「野球少年」。1895年起日本正式統治台灣,1897年到1898年間開始有人玩票性的打起棒球,之後在1906年6月,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中學部成立了台灣第一支有正式紀錄的棒球隊,但早期在台灣打棒球的,幾乎是自日本來台的日本人,台灣本地的學童開始大量接觸棒球運動,是從1920年代台灣總督府大量增設給台灣學童就讀的公學校開始的。

1923年出生的李登輝,年輕時受日本教育長大,曾讀過多所台北地區的學校。而台北也正好是台灣棒球的發源地,因此在耳濡目染之下接觸起棒球運動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根據李登輝前總統本人的說法,他在就讀台北高等學校時,曾經參與過棒球運動。後來為什麼沒有再繼續從事棒球運動呢?原因是他在接受軍事訓練時投擲手榴彈造成肩膀受傷,因此才轉而練習另外一項運動:劍道。

李登輝早逝的獨子李憲文,曾經為文回憶過自己的幼年時光,在他小學五年級時,家中搬到台北市松江路,當時的松江路附近幾乎都是稻田,秋收後寬廣的田地成了李登輝和李憲文傳接球的最佳場地,也是李憲文小時候和父親最親密的記憶之一。

最後,附上李登輝前總統在1990年中職明星賽的開球影片:


▲開球片段在影片裡的0:24~0:40之間。

●延伸閱讀:
政治人物開球 難引起共鳴@自由時報
台灣棒球發展@台灣大百科
李登輝永遠的痛....@TVBS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