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前兄弟象隊投手曹錦輝昨日自美返台,他雖然在職棒簽賭放水案中獲不起訴處分,但因為法院兩次傳訊他出庭作證皆未到,因此遭到板橋地院拘提。在接受法官訊問後,曹錦輝步出法院,並且在放水案爆發後首次在鏡頭前親口說抱歉,還罕見的掩面哭泣,表示自己「想打球」,棒球是他「生命中最喜歡的一項運動」,而且還表示「如果還有機會的話,一定會更加努力珍惜每一天」。

曹錦輝這個掩面痛哭的畫面攻佔了不少媒體版面,晚場的比賽曹錦輝過去青棒時期的隊友林英傑與鄭達鴻也被詢問對此事的看法,兩人都對曹錦輝落淚深感訝異。鄭達鴻舉過去曹錦輝出手大方的例子認為他應該不會打假球,而林英傑則是希望再給曹錦輝一次機會,不要讓他出國這幾個月的努力白費,能有機會再到國外尋覓球隊落腳。

鄭達鴻和林英傑兩人對此事的看法,讓人不禁想起三個月前球員工會理事長葉君璋,曾經表示對曹錦輝、謝佳賢這樣未被起訴的球員,中華職棒仍處以終身禁賽過於嚴苛,並表示如果只是違反生活紀律,判處一兩年的球監即已足夠。雖然之後工會發表聲明表示,葉君璋的發言只是希望能夠訂定更完整的罰則,但從葉君璋第一時間的發言來看,他本人應該還是認為曹、謝二人不該處以終身球監。

球迷們普遍對涉及假球案的球員被判刑過輕感到不滿,而球員們認為中華職棒在處理假球案時處罰過重,這大概是歷年來多次假球案後,最讓人感到弔詭的現象了。照理來說,真正被假球案波及影響到生計與薪水的還是現役的職棒球員,但卻有球員覺得像曹錦輝這樣與組頭過從甚密的情況應該從寬處理,讓人不得不懷疑這類和「各界人士」飲宴的情況,是否在球員眼中根本就稀鬆平常?

台灣棒球該給曹錦輝一條生路嗎?按照不起訴處分書的說法,他並沒有成功放水過,頂多只是和組頭進行飲宴,飲宴後剛好有部份比賽表現失常而已。而且近來曹錦輝青棒時期的同學、學弟林津平、陳嘉宏、許志華、蔣智聰等四人,因涉及假球案被緩起訴,也被安排到高雄縣的偏遠地區小學教球。曹錦輝既然沒有被起訴,那麼讓他重回球場,是不是應該有討論的空間呢?

職棒第一次爆發簽賭案時,台灣的棒球界念及這些球員、教練是初犯,所以同意他們在緩刑期滿後,能夠重回業餘球界任教,部份球員也因此得以重回棒球圈。但在有這樣的前車之鑑後,之後仍有多次的職棒簽賭案接連爆發,甚至還有曾經涉案的教練教出來的球員,在進職棒後也同樣涉案的情況。這些後輩球員會涉案或許不是他們的教練「教」的,但涉賭前輩們在退出職棒後仍然繼續在棒球圈活躍,似乎也讓後輩球員們更加不知警惕。

如果今天台灣職棒圈是第一次爆發假球案,那麼台灣棒球是否該給曹錦輝一條生路的答案或許是肯定的,畢竟從目前的公開資料來看,他的涉案情節的確相對輕微。但在經歷過多次假球案的現在,如果棒球圈還是瀰漫著一股姑息的氣氛,不把這些「生活紀律」問題當成很嚴重的事情來看待,那麼什麼時候再爆發一次假球案都不會讓人意外。還請這些「熱愛棒球」的球員們,給台灣棒球一條生路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68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