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棒球項目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列入示範項目後,中華隊已經連續五屆參賽,除了1990年時曾拿下一面示範賽金牌外,2006年的杜哈亞運也曾拿下金牌,是本屆亞運棒球賽的衛冕者。日本隊曾在1994年拿過棒球首次列名亞運會正式項目的金牌,不過從1998年曼谷亞運棒球賽首次開放職棒選手參賽後,日本仍然持續保持以業餘選手為主參賽亞運棒球賽的基調,反而是中華隊和南韓隊往往都是精銳盡出,也因此近三屆的亞運棒球賽金牌皆是由南韓隊和中華隊所囊括。

1990年時亞運棒球賽的中華隊,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儲訓隊,球隊整體陣容和後來拿下奧運銀牌的中華隊相去不遠。這屆比賽僅有四隊參賽,除了中國隊三戰皆墨外,中華隊與南韓、日本隊三支球隊的戰績都是二勝一敗,比較得失分後由中華隊獲得金牌。中華隊在對日本隊時由郭李建夫獨撐八局但仍以一分差落敗,兩天後則是再次靠著郭李建夫完投九局的表現贏南韓隊三分,說這面亞運示範賽金牌是由郭李建夫所拿下的也不為過。

1994年廣島亞運會棒球首次列為亞運正式項目,但中華棒球隊此時正面臨青黃不接的時期,在戰績上也相當悽慘,分組預賽時被南韓隊以9:0擊敗,四強決賽時又遭日本隊以13:0橫掃,最終只能拿下銅牌聊以慰藉。1998年曼谷亞運首度開放職棒選手與賽,中華隊也選了十名職棒選手入隊,但成績並不理想,不但在第一輪的分組循環賽中連續敗給南韓和日本,對南韓那場還是被以16:5的比數在七局提前結束比賽,進入第二輪分組循環賽後中華隊仍然敗給南韓,但以一分險勝日本,不過在這屆亞洲三強的對戰裡中華隊也只贏了這一場,四強戰時仍輸給日本隊,再次以銅牌作收。

2002年釜山亞運開始,由於對亞運會的重視程度高且比賽結果攸關兩國未役球員的兵役問題,因此南韓和中華隊可以說是精銳盡出,當年在中華職棒單季拿下六大獎項的投手宋肇基還曾發出豪語表示:「要讓韓國人有當不完的兵!」但最後的結果卻是有點苦澀的。還是小聯盟選手的王建民在本屆中華隊的首戰中對日本隊先發,前五局演出無安打,但六局下卻反被日本隊打下三分逆轉並退場,接手續投的黃欽智和潘威倫也壓不住陣腳,中華隊最後以3:8落敗,王建民也苦吞敗投。隔天中華隊再次以0:7慘敗給南韓隊,之後連勝菲律賓與中國,以預賽第三的成績進入四強決賽。

四強戰中華隊對上日本隊,先發的宋肇基主投2.1局就失掉5分,中華隊總教練楊賢銘再次派上王建民,面對以少數年輕職棒球員搭配業餘球員出賽的日本隊,王建民再次展現過人的壓制力,主投7.2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無失分,中華隊最後也以6:5險勝。冠軍戰中華隊派出蔡仲南先發,但他只投了3.1局,被南韓隊追成2:2後留下二、三壘兩個壘包的跑者退場。才剛從第一次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中恢復狀況不佳的郭泓志此時銜命上陣,但卻連續投出兩次保送反讓南韓隊逆轉,後來換上的林岳平也因為暴投丟掉一分,中華隊雖然在八局上追回一分,最後仍以3:4落敗,僅獲得銀牌。

2006年杜哈亞運的中華隊或許是中華棒球隊歷史上打擊實力最強的一隊,這支球隊囊括了陳金鋒、林威助、陳鏞基、胡金龍、林智勝等強打,連張泰山與謝佳賢都只能打後段棒次,而且投手方面包括郭泓志、姜建銘等人也是一時之選。本屆亞運棒球項目採單循環積分制,中華隊在賽程上相當的有利,第一場比賽對上陣容堅強的南韓隊,而到最後一天的比賽才對上以全業餘選手與賽的日本隊。

中華隊在第一場比賽就接連派出大聯盟級的郭泓志和日職一軍等級的姜建銘,果然成功將南韓隊的得分壓制在兩分,而中華隊光靠陳鏞基的兩支陽春全壘打和謝佳賢的一支陽春全壘打就攻下三分,終場則以4:2擊敗南韓隊。最後一天中華隊原本預定派出郭泓志先發,後來臨時改派姜建銘先發,但姜建銘僅投1.1局就失掉3分,所幸中繼的耿伯軒投5局僅失2分稍微幫中華隊止血,雖然到九局下時日本隊仍以7:6領先中華隊,但在最後這個半局中華隊靠著張建銘和陳金鋒的接連安打和林智勝兩分打點的再見安打,驚險的以一分險勝日本隊,以五戰全勝的戰績,拿下了本屆亞運棒球賽的金牌。

本屆廣州亞運棒球賽,中華隊在旅外球員的徵召上不是非常的順利,目前最終的陣容尚未塵埃落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至少陣容會比去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還要完整。南韓隊則派出包括投手柳賢振、金廣鉉和打者秋信守、金泰均、李大浩等人的強力陣容,依舊是精銳盡出。中華隊想要在亞運衛冕,除了得擊敗預賽同組且來勢洶洶的南韓隊,也得在進入決賽後小心應付實力一向不弱的日本隊和提防有地主優勢的中國隊,唯有謹慎應戰且拿出最佳的戰力,才能夠擊敗亞洲列強,再現四年前在杜哈亞運奪佳績的好表現。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中華尬南韓 歷屆亞運強碰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