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棒球先生」李居明一度是兄弟象隊的招牌,在台灣棒球史上他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陰錯陽差的,他卻從來沒有當過兄弟象隊的總教練。

當年兄弟象原本已經要跟他簽包含未來總教練約的球員合約,但後來李居明卻在一陣兵荒馬亂(註一)下轉檯(註二)台灣大聯盟,在台灣大聯盟褪下球員身份後,李居明也僅在2001年擔任過一年的誠泰太陽隊總教練,2002年轉往嘉南勇士隊擔任打擊教練。2003年兩聯盟合併,李居明受限於「叛將條款」無法繼續留在職棒圈,一直到2004年底才回鍋兄弟象。

2005年總教練還是林易增,李居明自然不可能當總教練。2005年球季後兄弟象隊要換總教練,原本包括大家都在猜不是王光輝就是李居明,但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當時找幾位主力球員談過後,決定讓吳思賢這個曾經被罵「叛徒」的人當總教練。吳思賢當了一年戰績不佳,隔年就換「萬人迷」王光輝接手總教練一職。

2008年李居明升任兄弟象隊首席教練,擔任王光輝的副手。但不過才轉任首席教練一個球季,2008年季末兄弟象隊以「景氣不佳」為由(註三)解約三名教練:林百亨、吳聲武和李居明,李居明再次離開兄弟象,轉往業餘球界執教。兄弟象隊總教練,終究還是沒有輪到當初原本早就「預定」是未來總教練的「棒球先生」李居明來當。

註一:可參考「
李居明跳槽事件始末」。

註二:梁功斌談及簽下李居明的過程時
:「當時陳進堂希望我幫忙牽線李居明,但因為兄弟隊住的飯店換了,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麼聯絡他,如果問記者,他們一定會知道那魯灣有動作,所以這件事就擱著。有一次我到屏東,飯店的老闆很熱情的招待我,言談中他透露了他在台南還有一間飯店,而且兄弟當時就住在飯店裡,我就這樣聯絡到了李居明,所以我一直認為他加入那魯灣是天意。」

註三:當時李居明的月薪是16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