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1981年3月8日上午8點,編有10節車車廂的1002次自強號列車自高雄出發北上,目的地是基隆。11點30分該列車,抵達在新竹竹北頭前溪鐵路橋南段,當地俗稱「九甲埔」的平交道,此平交道當時是屬於第四種鐵路平交道,僅設有平交道的警告標誌而已。

列車行經「九甲埔」平交道時,一台砂石車突然闖出,自強號的司機員雖然緊急煞車,但仍造成兩車相撞的事故。根據行車紀錄表,該輛自強號在事故發生前的時速是102.5公里,列車司機員雖然在平交道前150公尺就發現砂石車並緊急煞車,但仍無法阻止意外的發生。

兩車撞後,列車仍推著砂石車繼續往前行駛了80公尺,接著列車出軌,向右從兩線鐵路橋間墬下頭前溪,從第10號到第7號車廂皆墬落到乾涸的河床上,第6號車廂則懸掛在鐵路橋上。原本被自強號往前推的砂石車,則摔落在頭前溪鐵路橋的左側。肇事的砂石車當場支離破碎,肇事的司機也當場死亡,自強號的列車司機員也受了傷,車廂裡的狀況則是血肉模糊,斷頭、斷手、斷腿者皆有之。

這場事故最後共造成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是台灣鐵路史上的重大事故。而在事故隔天3月9日的下午4點7分,在新竹香山構內南方的平交道又發生了一起女童被火車撞死的意外,發生該起意外的平交道,也是第四種鐵路平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