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最近蔬菜種植的話題正夯,有人看到電視上介紹的「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所種植的60公分茭白筍,覺得高度遠比平常我們吃的茭白筍還要高上許多,但這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

筊白筍是一種禾本科的多年生水生植物,人類大部分的糧食作物如水稻、玉米、小麥等都是禾本科植物,而茭白筍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種植的時候需要水田,而且需要有黑穗菌的寄生才會「結筍」,我們平常食用的部份就是它肥大的嫩莖的部份。

完全成熟的茭白筍高度本來就可以長得頗高,長到超過一個人的高度算是很正常的。那麼,為什麼我們平常在超級市場或傳統市場上看到的茭白筍都沒有這麼高?因為我們食用的部分只有茭白筍植株底部的肉質嫩莖而已,所以大家平常在市場上看到的茭白筍,僅僅只是茭白筍可以食用的一小部份罷了。

為什麼沒有人會把整株的茭白筍放到市場上去賣?因為茭白筍的其他部份都不可食用,而且不可食用的部份相當的佔空間,所以在運送到市場去賣前,早就先處理過了。玉米也是類似的例子,在市場上我們不會看到有把整株玉米拿出來賣的情況。

最後,有圖有真相:

MXF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