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看到有人在詢問清朝的皇帝是否有打過棒球,我試著來回答看看好了。

中國最早有人打棒球是十九世紀末在租界的教會學校裡開始的,相傳中國第一批赴美留學生在美國也曾打過棒球,但這些留學生有沒有把棒球帶回中國就未可知了。

而中國第一場可考的棒球賽是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開打的,但仍然算是很少部份人在玩的洋玩意兒,真正下場打棒球的華人恐怕也不太多,所以估計愛新覺羅載湉應該是不知道棒球這項運動的。

清朝最後一位皇帝愛新覺羅溥儀據說喜歡蠻多種球類運動,對撞球、桌球、羽毛球、高爾夫球都有涉獵,而且還特別熱愛網球,另外還喜歡騎腳踏車。但由於溥儀在位時年齡尚小,估計他在宣統帝退位詔書頒布之前,應該不太可能知道棒球這項運動,更遑論打過棒球。

不過,溥儀在世時就算沒打過棒球,應該至少也有看過棒球這項運動。因為由日本扶植的滿州國是有在推展棒球的,像是滿洲中央銀行俱樂部就有棒球場,滿州國也會派出棒球隊到日本甲子園去比賽,做為滿州帝國皇帝的溥儀不太可能會對棒球一無所知。

最後,附上兩張溥儀運動時的照片:

溥儀打網球.jpg 
▲溥儀打網球。

溥儀打高爾夫.jpg 
▲溥儀打高爾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