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再過不久後即將開展,這也是台灣在1935年舉辦過「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後,再一次的大型博覽會,而這兩次博覽會的舉辦場地,都和台灣棒球有不小的關係。

1935年「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的第二會場,在今天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所在地,當年在這個地方有台北當時使用頻率相當高的「新公園棒球場」。

台灣博覽會第二會場.jpg 
▲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第二會場。

對照現今新公園棒球場所在地(已成為涼亭區)的空照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年臺灣博覽會的「京都館」和「船舶館」,就是蓋在新公園棒球場上的。展覽期間棒球場上蓋起了展覽館,當然也就無法進行棒球運動了。但是,在臺灣博覽會期間,也有舉辦配合的體育活動,這裡面當然也包括了棒球對抗賽。1937年的10月17日到20日,就在台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舉行了由臺灣代表隊對抗朝鮮、滿州代表隊三隊對抗的棒球賽。

2010年的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也使用了棒壘球場地來做為展區,那就是大佳河濱公園展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目前暫停使用的大佳河濱公園棒壘球場。

順帶一提,被做為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主要展場之一的中山足球場,也曾是一個棒球場,叫做圓山棒球場,當年的嘉農棒球隊就是在這場地拿到甲子園參賽權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中山足球場。

※推薦書籍:
臺灣博覽會書籍.jpg 
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1935年魅力台灣SHOW。

●延伸閱讀:
從圓山棒球場到中山足球場
聊聊新公園棒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