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從1994年以單季210支安打的表現刷新日本職棒紀錄開始,鈴木一朗這個名字就和安打劃上了等號。2001年轉戰美國職棒後,鈴木一朗更是年年都擊出超過兩百支的安打。而就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鈴木一朗再度完成了單季兩百安的里程碑,這已經是他連續第十季達成這項紀錄,在大聯盟歷史上可說是前無古人。

中華職棒的賽季長度和美國職棒並不相同,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時各隊單季僅有90場比賽,目前各隊單季則要進行120場比賽,和美國職棒單季162場比賽有段落差。若用單季200支安打來換算的話,中華職棒的球員得單季擊出111支到148支安打才有辦法達到美職賽季長度200安的標準,但坦白說中職的競技水準畢竟和大聯盟有段落差,再加上中職過去一向有投強打弱的現象,打者要長期穩定敲出如此高標的安打數實在有困難,因此一般來說在中華職棒會把單季百安當成一位不錯的安打者的門檻。

中華職棒早期以安打讓人印象深刻的球員,應該非時報鷹隊的曾貴章莫屬,他從1993年加入中職後就年年都敲出百安,但1997年球季中他因涉及職棒簽賭案離開職棒,連續百安的記錄也戞然而止。另一個給人很會敲安打印象的則是兄弟象隊的洋將路易士,他1994年甫加入中職就以125支安打的表現拿下安打王,隔年再以136支安打的表現連莊安打王,但他在1997年就跳槽台灣大聯盟,在中職的連續百安僅維持三季而已。

近期中華職棒以安打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La new熊隊的石志偉和兄弟象隊的陳冠任。陳冠任雖然曾經拿下打擊王和安打王,但讓人意外的是他到目前為止未曾連續兩個球季安打破百,反而是同隊的彭政閔目前已經連四季安打破百。石志偉則是從2004年加入職棒後就年年都敲出百安,2009年更達成連六年安打破百的紀錄,是中華職棒唯一一位從新人球季開始連六年安打破百的球員,可惜本季石志偉因傷缺陣大半球季,此紀錄已經無法延續。

那麼,中華職棒累積連續安打破百最多季的打者是誰呢?答案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以長打見長的張泰山目前已經連續八季的安打都破百,是中職這項紀錄的保持人。張泰山不但長打讓人驚豔,每年累積的安打產量也相當的可觀,無怪乎他能夠以1613支安打的表現坐上中職史上安打王的寶座,而且張泰山的生涯安打數在短時間內也難以被超越,因為就連目前生涯安打數最接近張泰山的陳連宏,也落後他超過400支以上的安打。

在新生代打者中,目前最被看好的安打製造機,則是興農牛隊的林益全,他去年球季以單季169支安打更新了中華職棒本土球員單季最多安打的紀錄,若換算成大聯盟球季的比賽場數,等於是單季敲出超過200支安打。本季興農牛隊還剩下10場比賽,目前林益全已經擊出了128支安打,他在接下來的比賽仍有機會挑戰連續兩個球季140支安打,甚至是連續兩個球季150支安打的高標。

鈴木一朗的連續兩百安紀錄在大聯盟超過百年的歷史中已是頂尖,中華職棒的張泰山連續八季百安的紀錄雖然完全無法和鈴木一朗相提並論,但仍然是相當難得的一項紀錄。可以預見的是,在健康無虞的情況下,鈴木一朗的連續兩百安和張泰山的連續百安紀錄都有機會繼續延續,這兩項紀錄也將會成為障礙,在短時間內或許都不可能有其他球員來突破它。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73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