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報載棒協對中國棒球國家隊近期的長足進步非常有興趣,有意參考他們球隊的組建方式,這讓我實在感到疑惑。

中國隊目前的培訓方式大抵上類似1992年的中華隊,把能量都匯聚在國家隊上,自然這支球隊在國際賽上的表現會大幅度躍進,但中國棒球本身的體質不夠強,再加上現在國際賽的對手有一堆職棒球員,所以現在的整體成績其實還不如當年的中華隊。

我不是很能夠理解為什麼棒協學習效法的目標是在中國隊上,在國際棒壇上美國仍然是龍頭,東亞也還有日本和韓國的整體棒球實力在臺灣之上,真要學習的話應該是去吸收美日韓的長處才是,把目光放在中國隊身上,實在是有點荒謬的。更何況,實際上這支中國隊也有部份是在師法美國,與其去效法中國,不覺得應該要去效法美國才對嘛?

洪一中在2009年中華隊兵敗經典賽時曾經說過我們不能老是想靠陳金鋒、王建民,而是要讓國內的棒球實力整體提昇。國內的體育主管單位不能老是想要速效的拿下獎牌,而忽略了整體的體育環境不夠健全的事實。不管是美國模式還是日本模式,擴大棒球的參與者應該都是最先得去注重的事情。

眼下中華隊的問題點,在於業餘總教練領導職棒球員,這實在是一件有點詭異的情形。要師法中國隊的話,為一可以學習的應該是像他們一樣聘請外籍教練來進行組訓,這樣可以避免國內在組建中華隊和臨場調度時的「不必要干擾」,至於其他的部份,實在沒有什麼好效法的。

把資源集中在單一培訓球隊上或許對相關單位來說比較容易,但各國職棒球員的凶猛程度,早已不是特別培訓出單一的球隊就能夠應付的程度。現在第一級的棒球國際賽,也不是靠什麼「團隊默契絕佳」或「奇兵」就能夠拿下獎牌的,相關單位想要有一番革新,光把目光放在「培訓」單一國家隊上,恐怕絕對是完全不夠的。講得稍微實際一點,棒協有膽量讓長期培訓的純業餘中華隊去應付第一級的國際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