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外籍教練帶領中華隊,國內棒球界有以下看法:

林華韋:「我想這應該不會是個選項,但現在的中華隊成員來自各方面,組訓時間也短,外籍教練應該是很難完全掌握狀況。」

葉君璋:「中華隊不是中國隊,不可能組成一支固定成員的球來長期培訓、然後透過移地訓練來提升實力,而且帶領中華隊的重點應該不是如何幫選手進步,畢竟能入選國手都已經是菁英了,這樣看起來外籍總教練反而會有反效果。」

以上摘錄自2010年12月7日的蘋果日報

我個人的看法如下:

針對未來經典賽做備戰,現在就聘用外籍教練,如果該教練經過一長段直間還無法瞭解台灣大部分優秀選手的情況,那叫做「無能」,代表聘錯教練了。要掌握球員的狀況,本土教練除了多一些「刻板印象」外,優勢到底在哪裡?會講中文?能搞派系?可以獨創日職二軍強過一軍,徵召球員只為了拿來觸擊的世界先例嗎?

要靠外籍教練組一支業餘球隊以應付一級國際賽當然是天方夜譚,但把組訓權跟調度權都交給外籍教練,至少可以避免私相授受的徵召方式和異想天開的場上調度,這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當然我相信聘用外籍教練一定會如葉君璋所言有「反效果」的,你看球員工會搞個青棒訓練營,台灣業餘球界的教練都不太願意參加,就知道外籍教練有多「毒」啦!\("▔□▔)/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