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行為 姑息不得【本報記者張昭雄】

南區少棒賽昨日出現一場史無前例的「放水戰」,造成比賽結束後,許多球迷企圖毆打球隊教練之不幸事件。

這場高縣龍鳳對高市雄獅之戰的最後一局,龍鳳隊故意連續四次投出四壞球,很輕鬆的讓雄獅隊得了一分,由於龍鳳的放水,使球賽很尷尬的結束,觀眾與在場的棒球界人士也表示十分痛惜。

正當國內少棒蒸蒸日上之際,在我國棒球史記上這一筆,怎不叫人痛心。

龍鳳放水原因有二:第一、對裁判員表示不滿,第二、故意使雄獅隊晉級,以便讓雄獅有機會與南市巨人角逐亞軍一席。

體育界人士指出,運動競賽的真諦,在於培養成運動員永無休止的上進奮發精神,進而養成高尚的情操,並非以奪取錦標為目的,更不是為某種利益從事比賽。業餘運動的崇高精神,已被高雄縣龍鳳隊破壞殆盡。

龍鳳隊公開放水的行為,等於對業餘運動精神嚴重的挑戰,我們覺得這不僅是南區少棒之羞,也是全國少棒之恥。全國少年棒球聯盟對此應有相當的處罰,絕對姑息不得。【1972/05/19 聯合報】



早年的中華職棒,張昭雄先生在中國廣播公司的球評,陪伴球迷度過了許多棒球夜晚。1972年時,張昭雄先生的身份是聯合報記者,主要也是跑棒球線,當時的台灣正值少棒熱潮,張昭雄先生的報導也大都著力於此。

龍鳳少棒並不是單一學校的名字,而是高雄縣少棒代表隊的名稱。當年各縣市的代表隊都習慣取一個響亮的名字,例如台南市有巨人少棒、高雄市有熊獅少棒、台南縣的叫泰山少棒,屏東縣則有雷光少棒。

這個「放水事件」發生後,讓百餘名球迷包圍了龍鳳少棒隊在台南下褟的飯店,也讓球隊因此直接包計程車回鳳山。至於懲處?似乎沒有。這支球隊的主力球員,後來似乎沒有人進入職棒,至於同隊的板凳球員是否有人成為職棒球員,有待考據。

類似的放水事件後來仍不時會發生,背後牽涉的利益也不盡相同,但相關單位的罰則卻經常不是沒有就是並不重。後來台灣的職棒會經常有放水事件出現,看看過往這種一旦牽涉更大的利益,即便是業餘比賽的真假也可以受到操控,或許就不會那麼讓球迷意外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