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年度選秀報名今日截止日,陳鏞基與郭嚴文這兩位曾旅美的球員,都在今日下午送出了簽名的意向書,表達願意參加今年年度選秀的意願。

雖然一般預測兩人如果參加選秀,很可能會在第一輪就被選走,陳鏞基甚至是選秀狀元的熱門人選,但陳鏞基有可能會與美職球隊簽約,郭嚴文則未曾在小聯盟較高階的層級打滾過,選擇他們兩人的球隊都得面臨一定的風險。

所有報名中華職棒選秀會的球員,在12月 20日中午12點以前都還可以撤銷報名,但陳鏞基是否會和美職球隊簽約,真正塵埃落定的時間點可能會在21日的選秀會之後。陳鏞基會先報名中華職棒選秀會,主要是因為受限於中華職棒的規定,他若沒有參與這次的選秀會,明年就不可能在中華職棒出賽。而按照經紀公司的說法,陳鏞基目前確實有美職球隊願意給予合約,只適合約的內容他還不夠滿意。

中華職棒針對球員在參加選秀後選擇旅外,有所謂的「葉丁仁條款」,即「新人選拔辦法第104條」,條文內容如下

【違反契約交涉權】

「選拔會議前同意參選之球員,經球團指名後,若未與指名之球團洽談合約事宜,而逕與國外職業球團簽約者,該球員自返國提出加入本聯盟之申請日起,原指名之球團在三個月內仍保有該球員之契約交涉權。但如超過三個月之時限無法與該球員締結契約者,該球員得參加隔年之聯盟選拔會議,方得加入本聯盟。」

也就是說若有球團在選秀中選中陳鏞基,而陳鏞基最後仍與國外球團簽約,則他返國後該球團仍保有契約交涉權三個月,如果到時候陳鏞基不願意和這次選中他的球隊簽約,那他就得再隔一年才能再度參加選秀會加盟中華職棒球隊。

究竟這條「葉丁仁條款」會不會再度啟用,相信會成為本次中華職棒年度選秀會被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