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1.創造奇蹟 兄弟象勇奪總冠軍

在2010年球季開始前,大概不會有任何專家認為兄弟象隊將獲得這個球季的中華職棒總冠軍。但靠著洋投的優異表現以及野手們的平穩防守,再加上團隊戰力整合得宜,兄弟象隊硬是闖進了總冠軍賽,並且在台灣大賽中以直落四的成績擊敗興農牛隊勇奪年度總冠軍,成為中華職棒2010年球季的最大驚奇。

2.震撼交易 張泰山轉投統一獅

興農牛隊在2010年球季結束後,希望在球季中各項攻擊指標幾乎都名列聯盟前三名的打者張泰山轉任教練或者以球員身份兼任教練。在張泰山仍想專心擔任球員的堅持之下,興農牛隊決定以250萬元轉隊費將張泰山交易到統一獅隊,在棒球圈投下一顆震撼彈。

3.葉君璋遭釋出 轉投兄弟象隊

2009年12月底興農牛隊釋出葉君璋,原本兄弟象隊有意網羅他,但最後卻因為遭受壓力而收手。2010年2月2日葉君璋正式簽約加盟兄弟象隊,台北市勞工局認為興農牛隊對葉君璋籌組球員工會加以歧視,侵害到憲法所保障的人民集會結社權和工作權,裁處興農牛隊罰鍰150萬元。

4.291次盜壘 甘蔗障礙豎立

2010年5月8日,黃甘霖達成個人職棒生涯第291次盜壘成功,正式打破林易增的生涯盜壘紀錄,豎立「甘蔗障礙」。球季結束後,黃甘霖決定退休,轉任統一獅隊二軍總教練,也因此他的生涯盜壘成功總數停留在295次,無緣挑戰職棒生涯三百次盜壘成功紀錄。

5.潘威倫百勝 有望旅外奔韓職

2010年10月3日,潘威倫在台南市立棒球場拿下職棒生涯第一百勝,成為中華職棒第三位達成百勝的投手。球季結束後,潘威倫宣告行使旅外自由球員權利,並且引來韓國職棒SK飛龍隊的注意,目前SK飛龍隊已初步和統一獅隊接觸。潘威倫能否成為第一位加盟韓國職棒球隊的台灣球員,要等到2011年初才能夠確定。

6.休息室暴力 陳瑞振毆黃仕豪

2010年8月20日,兄弟象隊在比賽中發生總教練毆傷球員的事件。陳瑞振因不滿三壘手黃仕豪被換下場後的態度,出拳毆打黃仕豪,導致他下巴縫了六針。陳瑞振事後對出手打人道歉,中華職棒聯盟對此做出懲處,決定將陳瑞振禁賽兩場並罰款五萬元。

7.林增祥閃電離隊 原因羅生門

2006年以毛遂自薦方式成為統一獅隊領隊的林增祥,在協助統一獅隊完成三連霸後,在2010年三月底突然無預警的下台。統一獅隊表示林增祥是因個人生涯規劃因素離職,但林增祥卻指統一球團是因為認為他涉入放水案而要求他請辭,整件事情至今仍是一場羅生門。

8.陳鏞基加盟 旅外海歸大進擊

旅美多年的打者陳鏞基,決定投入中華職棒年度選秀,並且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統一獅隊。2010年中華職棒年度選秀會不但參選人數史上最多,旅外海歸球員的投入也成為焦點,除了陳鏞基以外,郭嚴文、增菘瑋、鄭錡鴻等前旅美球員,都投入了今年的中華職棒選秀,也陸續在前兩輪就被各隊選走,可望成為中華職棒明年球季的新生戰力。

9. La new熊搬主場 變身桃園球隊

2010年球季後,La new熊隊決定搬離經營了七年的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改和桃園縣政府簽約,拿下桃園國際棒球場10年的經營權,更換主場重新出發。從高雄北遷至桃園的La new熊隊,也決定要更換球隊的吉祥物與球隊的主色系,但新隊名與新球衣,都得等到2011年才能夠出爐。

10.假球案延燒 多名球星續捲入

2009年球季後中華職棒再度爆發職棒簽賭案,而假球案的偵辦也延燒到2010年球季初。從一月開始,先是李義偉、黃宏任坦承打假球,接著廖于誠承認收黑錢、蔡豐安遭交保、劉耿欣改列被告,不久後「黃金戰士」陳致遠也被捲入其中,就連吳偲佑也坦承打假球但未收放水錢。值得慶幸的是,2010年球季結束後,至今尚未傳出偵辦假球案的新消息,也讓連續五年都有假球案發生的中華職棒暫時鬆了一口氣。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2010 中華職棒年度10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